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加强教学团队建设 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召开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交流研讨会

时间:2024-03-28 17:42:3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全面实施“教学团队提升工程”,加强教学团队建设,进一步促进各学院基层教学组织之间的沟通交流。2024年3月26日下午,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交流研讨会在我校图书馆第一会议室召开。特邀集团教学总顾问李长萍教授参加此次研讨会。副校长智英斌,教务处、基层教学组织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副校长智英斌指出,教学基层建设成效决定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也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希望各教学基层组织能严格按照《泰山科技学院教研室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相关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力度,激发教师活力,促进基层组织高质量发展。

紧接着,十三位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就教研室基本情况、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建设、师资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现阶段,各教研室紧抓教学常规工作,认真组织教学大纲的编写与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成立课程小组,集体备课、研讨、梳理知识点,积极推进课程建设;成立课题小组,配合完成课题申报。与此同时,参会人员围绕如何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青年教师如何更快的成长等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议最后,李长萍教授进行了总结讲话。她对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强调了基层教学组织对一流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并殷切地希望以本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交流会为契机,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功能。她提出点要求:一是加强自身学习,提升自我能力;二是要事第一,学会抓重点、抓亮点、抓难点,要做好上传下达工作,确保执行到位;是沟通协调,了解老师们的需求是明确目标,凝聚团队,形成合力。

此次交流会的召开,解决了我校在团队建设方面的困惑,为我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各基层教学组织相关负责人将在有效落实教学任务,组织开展教学研讨的同时,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发挥个人示范和标杆作用,持续促进基层教学组织发展。学校将继续以本年度教育教学工作计划为抓手,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切入点,持续深化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夯实教学工作基础,加快推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参会教师有感:

此次参加基层教学组织交流研讨会议,听了李长萍教授的讲话让我感触颇深,更加明确了身为教研室主任的职责,如何发挥教研室主任的作用,在平时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教研室老师的沟通连结,更好的推动教研室的发展。

——科学艺术教研室 刘玲玲

通过本次交流研讨会议,我意识到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今天,激发创新对教研室发展至关重要。创新能够激发青年教师的热情和创造力,提升教学质量和效率,并为教研室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作为教研室主任,我应该积极鼓励和支持教师们的创新实践,为他们提供必要的资源和支持,共同推动教研室的发展。

——法学教研室郝梦园

参加此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交流研讨会,我深刻体会到教研室的重要性,作为一个基层教学组织,其肩负着具体工作的执行与反馈。会议中,对于教学管理的不断探索让我深感敬佩,尤其是分享的经验做法,不仅为我解答了现阶段的困惑,还激发了我对教研室管理工作更深的思考和热情。

——建筑结构教研室 唐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