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科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泰科  >  泰科故事  >  正文

我所怀念的母校

时间:2022-09-26 17:53:08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作者介绍:

梁玉雯,中共预备党员,2019级学生,2022年通过专升本考入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大学期间积极进取,保持乐观心态,曾获得英语四级证书,计算机二级证书,山东省大学生科研项目立项,校奖学金,高级秘书商务证书,全国秘书商务比赛三等奖,科技创新先进个人荣誉,市级征文优秀奖等。


2022年,我们经历了历史上备考时间最长的专升本考试,考试时间一次次的延迟、不知考试是何时的等待......一点点地消耗着大家的学习热情和耐心,我也一样,开始变得焦虑不安和没有自信。不过在泰科的日子,亦或是疫情在家备考的日子,我的学校老师们一直通过各种形式在鼓励我,为我的考试和报考出谋划策,让我倍感温暖。

努力终有回报,在得知自己过了省内某高校专升本录取线时,我觉得自己很幸运。不过直至有人问起我有关专升本的学习经验时,我才发觉原来在这场专升本“战役”中坚持良好的心态和老师同学们的帮助才是最大的制胜利器。前几天,我收到了本科录取通知书,内心除了有些小骄傲,更多的是感谢家长、感谢老师、感谢自己。我的人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比当时拿到专科录取通知书更大一些,毕竟专升本考试的难度越来越大。不过,进入新学校后,面对新的环境和新的同学,我感慨良多,现在向母校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

我的开学第一天

等待了三个多月,终于要踏入本科学校读书学习了。我所考取的这所高校的位置稍显偏僻,但毕竟“求学路上无易事”嘛,经过半个多小时的颠簸,我终于到达距离学校最近的一个公交车站。背着大包小行李,老远就看到了学校在路边的宣传广告牌。没来学校之前,听同级新同学说,学校在山脚下,所以坡路、陡路比较多。我想也许为了宣传吧,泰科不也在泰山脚下嘛。到了新学校,从远处看确实在山脚下,学校靠着的就是连绵起伏的一座小山。风景虽好,校园面积却不大,我只用了不一会就逛完了。初来这里的我不免情不自禁与泰科对比:校园稍显老旧,教室亦有些陈旧,习惯了书院生活的我有些不太适应单纯的宿舍生活,大家脸上带着的笑不甚多,大多在低头走路,辅导员目前只见过一次,社团稍微少些导致校园内很少见到社团活动……就我个人感觉而言,略显单调。

我的生活在校园

进校门后,就是我的宿舍楼,打开宿舍门的一刹那,我有点失望,这里的宿舍仿佛就像回到了装有空调的高中宿舍。八人间、罗列在一起的大铁箱子是我们的衣橱、靠近阳台的那边是我们的桌子,每个人的空间都无法充分满足学习生活。好在每层楼都有一个24小时自习室,足不出楼就可以学习,但处在考研期间,自习室也是没有位置的。有的小超市还建在了宿舍楼里,给原本应该平静的宿舍增加了一些噪音。学校可以活动的地方只有操场和图书馆,其他地方基本没有闲余空间,这对于在泰科喜欢参加社团活动的我来说,有些施展不开。不得不再提一次,学校真的很小,放眼望去楼挨着楼,再加上蔽塞的小宿舍,会让人有种压抑的感觉。

我的学习未止步

这边的学习氛围不错,在泰科养成的学习习惯被我带了过来,好在没有被我扔掉。闲暇时间,我习惯了在校园里溜达散步,毕竟实在没有能活动的地方。学校的图书馆和其他的建筑一样有些年头,不过让我来形容的话四字足以:地狭人稠。图书馆本就不大,位置又不多,来学习的学生基本上是人挤人,人挨人,自己的“生存空间”比较小。两天后,我开始在教室里上课,我班有49人,二班有50人,都是在一起上大课。初来的我稍显不适应,因为在泰科上学的时候,小班制的教学已习以为常。再说一个小插曲,因为教室座位数不够,必须来上课的学生还多出一些来,所以提前在群里发通知,让我们自带小板凳上课……

不过为了求学,困难就自己克服吧,坐在新学校教室的座位上,我还是会偶尔想起自己在泰科书院自习室和图书馆的时光,能拥有自己的一方空间,幽静素雅,书海遨游;泰科小班化教学,老师鼓励课堂自由发问,有足够的空间和老师围在一起探讨问题。

回忆与怀念

初来新学校的各种差异让我越来越怀念自己的母校,怀念以前一整个宿舍参加完满活动、去书院健身娱乐、在球场挥洒汗水、在教室明礼治学……我从未后悔在泰科学习过,泰科让我认识了最好的朋友,让我度过了无忧无虑的大学时光,给了我二次腾飞的舞台。一切都很简单,有同学室友的陪伴;一切都很纯粹,日子平常快乐,没有轰轰烈烈;一切都很值得,社团活动交织着我的泰科记忆,更带给我超过同届新同学的胆识和情商。

所以,请学弟学妹们珍惜在泰科的时光,并不是每一所高校都是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