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校志愿服务工作登上央视新闻频道

时间:2024-03-08 09:17:13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3月5日,在全国第61个学雷锋日、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当天,央视新闻频道播出:各地展开多种活动 积极践行雷锋精神,报道泰安精准对接需求,志愿服务“扫码”上门。按照泰安市“志愿同行 青春赋能”主题志愿服务项目工作安排,泰山科技学院乡村100绘、E码轻松办、“智益行”社区科普计划等与泰山区团委校地共建志愿服务项目第一时间行动,项目开展过程登上央视新闻!

这次获得央视报道,也是自2月28日中国青年报以《泰山科技学院:小切口服务释放社区实践大能量》为题全面介绍学校志愿服务典型案例以来,学校志愿服务工作短时间内再获央媒关注。

2020年9月以来,在泰安团市委总体工作部署下,学校将“志愿服务进社区”作为进一步开拓志愿服务工作的基本思路,重点围绕为老服务、关爱未成年人、环境保护、卫生健康、应急救援、社区治理、普法宣传、文化传播等不同内容,进一步加强与泰山区团委等单位的联动共建,共同孵化立足本土、服务当地、精准高效的志愿服务项目30余项。

“乡村100绘”项目由艺术传媒学院“乡村100绘”专项志愿服务队负责运营。项目聚焦乡村美学设计、乡村文化墙绘制、乡村本土文化传播等关键点,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过去一年已经在泰安市羊流镇、洼里村、华郡社区等地原创设计绘制30余幅涉及乡村风貌展示、特色农产品推广、社区文明实践等主题的作品,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关注和点赞。

艺术传媒学院“乡村100绘”指导教师刘倩倩为群众介绍项目情况

“智益行”社区科普计划由智能工程学院“智益行”专项志愿服务队牵头组织。项目通过实施“百社行动”,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和学校资源,设计包含干冰大爆破、魔幻泡泡、飞天火箭等在内的30余项“沉浸式”科普实验,旨在将科普阵地搬进社区、把科普课堂送到市民家门口。下一步,项目计划用三年的时间走进泰安市的100个社区或乡村,为居民们带来生动的科普知识和科技体验。

智能工程学院志愿者钟浩翡在向阳社区为小朋友们带来精彩科普实验

“e码轻松办”智慧社区一体化惠民公益服务项目由大数据学院“云上社区”专项志愿服务队负责运营,旨在重点解决大学生课业时间较多背景下的线上高效精准服务对接以及社区基层治理中居民幸福感提升等关键问题。目前已在8个社区累计完成志愿服务订单143项,组织800余人次的志愿者上门,为社区居民带来家电维修、助老关怀、跑腿帮办、课业辅导等实实在在的“干货”服务。

大数据学院“e码轻松办”志愿者戴艳梅上门为社区老人理发

下一步,学校志愿服务将按照团市委相关工作要求,在泰山区团委等单位的协同支持下,坚持“把大学办在社区”理念,进一步聚焦工作场景,把握社区需求和志愿所长两个导向,与周边乡镇、街道、社区等开展长期结对,以工作示范点为牵动,推进“志愿服务进社区”工作的持续有效落地,用实际行动书写“青春,应当有志愿”的奋斗名片!

让我们借这次机会,一起领略一下我校各类志愿服务的风采!

校团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