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泰山大讲堂新青年论坛第十讲纪实

时间:2022-11-24 19:12:27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人生是一个宏大的命题,仅仅两个字,却承载着不可小觑的份量。为深化人生命题,激发同学们对人生的理解与思考,本期新青年论坛我们有幸邀请到李海洋同学于11月18日下午在图书馆报告厅为大家带来一场有关人生的主题讲座。

讲座伊始,李海洋同学便将对人生的讲论划分出四个抓手:我见、我思、我识和我执。她请同学们闭上眼睛,感受一段空灵的音乐,体味文学世界里人生所在的宏观广角。她纵向借用庄子与王国维主持的观念与同学们深入探讨了观世的不同角度与立守得的人生境界,横向串联上自己对于人生的见解,来强化同学们对于人生的认知。李海洋同学指出:“有关人生的话题中,自由不是放纵,而是自律。”

人生宏大,应对万元。没有人能够传教给你人生的成规图纸,但基于文学或影视作品媒介的影响,我们可以初层次接触到人生的概念。讲座过程中,李海洋同学分别就文学作品与影视作品中对人生的思辨展开论述,引发同学们对个人价值与追求的思考,号召大家要把手放在心上,问自己想要什么。

李海洋同学开诚布公,自侃个人高一期间屡遭滑铁卢的经历,以一斑所见广,告诉我们:失败面前,我们之所以痛苦,就是把自己看得太过重要。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依讲座所阐述,与百态人生对峙要力怀角度、高度与广度,找出事物的共通点,其存在规律就是我们要摸索的方向。

讲座末尾,李海洋同学以诗句与在座同学共勉:“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须惜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相信本次讲座过后,同学们对人生的理解将进一步得到升华,对生涯规划也会有更加明晰的认知。人生路迢遥,未来不可限量。披荆斩棘,勇攀高峰,将会是我们泰科学子青春秀发的崭新面貌!

供稿:名师课堂办公室

撰稿:姜 华

摄影:陈 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