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泰山科技学院2022年度十大影响力事件公布

时间:2022-12-26 14:56:3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一、元气满满的一天!师生在泰山之巅向全国人民送上新年祝福

1月1日清晨,伴随着东方的一轮红日从地平面上升起,泰山迎来了新年的第一缕阳光。我校12名师生迎着朝霞,通过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向全国人民送上了新年祝福。在山东省电视台的镜头前,师生们总结过去,畅想未来,展现了我校师生的蓬勃朝气。

2022年,对于我校而言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学校干成了许多大事,克服了不少现实困难,作出了亮眼成绩,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山东省唯一的全员书院制大学”形象得到全面巩固。坐落在泰山脚下的泰山科技学院,正在以踔厉奋发、坚毅前行的奋斗者姿态稳步迈向百年大学新征程。

二、全国前三强!学校办学实力得到显著提升



自2021年学校成功转设以来,学校发展日新月异,办学实力稳步提升,办学质量、办学水平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3月,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发布《2022—2023年中国大学本科院校竞争力总排行榜》,学校位居山东省民办高校第2名,全国综合类民办高校第6名。11月,从凤凰新闻等多个新闻媒体机构传来好消息,我校凭借过硬的办学水平和强大的师资力量跻身全国最强民办大学前三名,是山东省唯一入选本次榜单的民办高校。

学校办学实力的稳步提升得益于上级主管部门和领导们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学生、家长们的肯定与认可,得益于学校连续多年不计成本的持续性投入。一个更加美好,拥有广阔前景的蓬勃发展的泰山科技学院正阔步向未来前行。

三、你好,泰科er!新建育人场域助力校园高品质生活

2022年,学校克服多个现实困难,按照既定目标,在校园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先后建设完成了海右书院、新言书院两大书院,开展学生特色活动的场所更多丰富多样。两大书院的建设充分吸收了学校已有书院的建设经验,也做了更多的创新尝试,在主题色彩、功能分化、场域建设、设备选装、家具设计等多个方面,学校深抠细节,经历了上百次协调和讨论,最终以全新面貌,异军突起、崭新登场。

此外,高标准建设完成了“泰科体育公园(TaiKe Sports Park)”,这也是国内高校首个体育公园。学校体育活动面积将达350余亩,占学校当前总面积的43%左右,我校已经成为中国体育活动场地占比最大的非体育大学、中国体育活动场地种类最全的非体育大学。同时,恒温游泳馆、大剧场、巨幕电影院等育人场域目前主体已经完工或者接近完工,不少设施将在寒假后与同学们见面。

四、接轨世界,放眼全球!留学深造之路不断拓展

3月,我校与韩国建国大学、中部大学成功签署校际交流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学生交换、教师交流、科研合作、国际会议及学术研讨会举办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全国最大的赴韩留学基地即将在我校建成。中韩学院虽然建成时间不长,但是已经结出硕果。11月,我校2022级中韩2+2硕士推免入学项目实现落地,30余名同学获韩国清州大学研究生(硕士)预录取通知书。

11月初,经双方共同努力,我校与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FOM大学)达成合作开展硕士培养协议。FOM大学是德国最大的经济管理类大学之一,功能齐备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及一流的基础设施在德国大学首屈一指。培养协议的落地标志着我校学子又多了一个出国深造的高端平台。

五、底气十足、精育英才!我校学科建设再次实现突破

6月初,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继公布了一流专业入选情况(教高厅函〔2022〕14号),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此次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近年学校以专业建设为抓手,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成绩的具体体现。

9月19日,根据省教育厅统一部署,以齐鲁工业大学副校长曹茂永为组长的高水平学科建设审核论证专家组一行莅临我校,就学校校级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进行审核论证。通过审核评定,我校最终顺利通过高水平学科建设审核论证。

六、书院之美,美在内涵!我校全员书院制改革广受好评

在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泰安市委宣传部、团泰安市委、泰安市青年联合会开展了“泰安青年先锋突击队”推选评审。在5月公布的名单中,我校书院制改革团队喜获“泰安市青年先锋突击队”荣誉称号。此次共表彰了50支在泰安经济社会发展各行各业中表现突出的青年工作团队,我校书院制改革团队是驻泰高校唯一获评此殊荣的团队。

学校坚持全员书院制教育教学改革的理念从未动摇。2022年,全生异科导师继续向纵深推进,师生在书院从游中一起碰撞出别样的精彩;毕业季期间,来自瞻岩书院、大数据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升本)20-2班的毕业生曾令虎领到了学校首张编号为2022010001的完满教育证书和书院教育证书;10月28日,瞻岩书院、五汶书院、九河书院、东岳书院、汶阳书院隆重举行新生入院礼……在书院,总能体验到不一样的精彩。

七、同台竞技,同台逐梦!我校承办多项品牌赛事

5月,首届泰山·大学生影评大赛颁奖典礼通过线上的形式进行,该大赛由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山东省电影家协会指导,泰山科技学院主办,是华东地区首个大学生影评大赛。6月,由泰山科技学院和山东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联合发起,面向全国高校开展的2022泰山“青未了杯”大学生电子竞技大赛总决赛在泰山科技学院上演,长沙理工大学最终拿下本年度“青未了杯”大学生电子竞技大赛总决赛总冠军。

11月,2022泰山“青未了杯”大学生轮滑挑战赛在学校体育公园正式开赛,21所高校、110名选手的积极响应与报名。11月,以“寻觅•留声”为主题的首届泰山•中国大学生音乐制作大赛获奖作品展演专场在泰山科技学院青未了剧场举行。12月,首届“泰山·中国大学生创意中文诗歌大赛”颁奖典礼,在泰山科技学院青未了剧场正式拉开帷幕,投稿范围遍布全国23省,贵州师范大学学生贺泽岚的《时间之河》荣获一等奖。

竞技赛事作为我校完满教育的重要一部分,发挥着带动学生积极性,有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价值观的重任,2022年,竞技赛事成绩斐然;2023年,更多精品竞技赛事将扬帆起航。

八、你们才是主角!学校学子展现新时代优秀青年风采

2022年,学校载誉无数,学子们同样展现了新时代优秀青年的杰出风采。4月,行政管理学院的赵士豪获得“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翻译大赛”国家级二等奖;7月,我校智能工程学院派出三支队伍(15名选手)参加“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首次参赛就获得团体一等奖2项、团体二等奖1项、个人一等奖11项、个人二等奖4项的优异成绩;9月,2022年全国大学生英语作文大赛(NEWCCS)顺利落下帷幕,淬炼商学院2021级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的张靖渝同学荣获山东省一等奖;2022级新生李承豪同学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在暑假期间勇救海边落水老人,被国家、省、市官方媒体广泛报道……

据初步统计,2022年我校荣获市级以上荣誉的学生超过420名,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的学生超过110名。这是青春在校园里奋斗的痕迹,这是对于2022年校园生活的最好总结。

九、成绩斐然,再接再厉!我校荣获多项殊荣

10月中旬,共青团中央公布了《关于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报》文件,我校“易安新”助力东平县黄河滩区生态保护实践团作为唯一一所驻泰高校团队获得“全国优秀实践团队”荣誉称号。这是继我校获得全国“优秀单位”和入选全国重点实践团队后的又一国家级殊荣。

12月,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海报新闻发起的“教育·影响时代的力量”年度评选结果出炉,经过综合评定,我校荣获“2022山东最佳社会声誉高校”荣誉称号。本次获奖再次印证了我校广受社会各界认可的办学质量和奋进百年大学新征程上稳步提升的学校实力。

十、党建一直在路上!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泰山科技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在省委教育工委、市委教育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夯实党建根基,筑牢师生信仰,以本土红色文化为发力点,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党建主题活动。6月15日,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泰安市共同策划、摄制的大型纪录片《大泰山》开机仪式上,我校大型原创红色音乐剧《泰山谣》确定进入《大泰山》拍摄计划,后期将在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播出。

只有更好地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才能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11月下旬以来,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各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学生代表在不同场合、不同时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供稿:品牌营销与新闻中心

采写:鞠永伟

制图:李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