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全国民办前三强 | 华东唯一全员书院制大学⑦:教育教学精耕致远 高质量育人水平培育新时代英才

时间:2023-04-10 08:50:4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教育教学水平永远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绕不过去的一个热点话题,因其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所大学的整体实力和师资水平。作为全国最强民办大学前三强、华东唯一全员书院制大学,泰山科技学院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教育教学改革、教学质量的提升作为工作的核心与重点,让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尽展高效教学之道,学生在学中掌握专业知识,呵护每一名泰科学子都顺利成长为数字经济时代高情商经营管理人才。

坚持监督促结合,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定方向”

2022年,泰山科技学院严格执行教学管理制度,教学运行平稳有序,教师教学高效认真。为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制定《泰山科技学院课堂教学改革工作方案》,从工作目标、组织管理、试点范围、改革内容、工作要求等方面,科学合理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工作。深化课程建设与改革工作,强化教学内容和课程资源建设,全面启动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并严格执行,提高教案、教学设计、命题、试卷的质量;转变观念,加强教学方法手段改革,特别重视学生考核方法的改革。

2022年,泰山科技学院成功入选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支持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新增市场营销、视觉传达设计、智能制造工程、虚拟现实技术4个本科专业,智能机器人技术、智能产品开发与应用、虚拟现实技术应用、智能建造技术等专科专业首次招生。2022年,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专业建设,实现学校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以及物联网工程专业接受了德国ASIIN专业认证机构考察,认证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圆满完成了此次线上认证考察工作。

学校建立了“每日巡课制度”,学校领导、教务处、教学督导、教学单位负责人联合开展每日教学检查,督促任课教师严格按照学校规定开展教学活动,加强课堂管理。学校教风学风建设一直在路上,行政管理学院、中韩学院、远景学院相继展开了“无手机课堂”活动。组织所有在校学生,对担任必修课、选修课和实验(实践)课的任课教师进行评价。将学生评价的结果进行统计和汇总,为进一步提高教风和学风提供理论依据。加强教学督导工作,结合“远景优秀教师百万奖励基金”评选活动,实现了听课、查课,督教、督学全覆盖。

坚持以生为本,温馨护航师生同游“向远方”

2022年,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的体验感,除正常开展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以外,组织开展了2022级新生体验课、研讨课活动,共开设新生体验课39门,新开13门;新生研讨课17门,新开6门。新开设的课程涵盖博雅教育、非遗体验、韩语教育、科幻写作、专业研讨等多个方面,覆盖全校22级新生,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促进学生角色转换,帮助学生规划大学学习生活和未来发展。2022年,学校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国家级、省级共获奖项83项,有效推动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学校积极组织青年教师参加校级山东省第十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选拔赛,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2名教师代表学校参加了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充分发挥优秀青年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组织优秀教师进行教学示范,切实达到传帮带的作用。全面落实青年教师的成长导师活动,围绕学校“人才强校”战略,落实成长导师方案,聘请12名有丰富教学经验、科研经验的教授作为我校51名青年教师成长导师,从教学、教科研及实践等多方面对青年教师给予指导和帮助,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学校修订出台了相关科研管理制度,通过科研激励制度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构建高水平的科研队伍。教科研立项数量较2021年有大幅提升,其中立项省级教研教改项目2项(1项为重点项目)、省级科研项目11项、市级科研项目7项(其中3项为重点项目)、2022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校级教育教学研究改革项目67项;教师共发表教学相关论文85篇,其中核心4篇。

坚持校企融合,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在路上”

泰山科技学院高度重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坚持“地方性、创新性、应用型、有特色”的办学思路,推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和创新链的有机衔接,与有关行业企业共同建设多学科交叉创新联合体,打造科教一体、产教融合、科研转化、成果孵化全链条式协同育人平台。泰安市人社局在我校成功举办了“人社6+1”带你找工作——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宣讲会,带领我市42家重点产业链上企业和6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到学校进行深度洽谈合作,进行选才觅人。

学校还实行“走出去”的战略,加强与地方政府、知名企业之间的联系,与山东三英科创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同成立“泰山科技学院教学实践基地”“三英产业学院”;与鲁普耐特集团共建“智能工程产业学院”;与岱圣建设有限公司签署定向培养班合作协议;与山东众志电子有限公司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山东众志电子有限公司人才储备和输送基地”“泰山科技学院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等。校企、校地合作,共同承担人才培养,强化应用成果转化,获取应用型项目,为学生创造了更多的实习平台,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