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全国民办前三强 | 华东唯一全员书院制大学⑪:将高质量就业创业和学校发展紧紧系在一起

时间:2023-04-18 08:22:53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作出重要论述。学校应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一直是泰山科技学院齐抓共管、始终放不下的心头大事。2022年,在各部门、各学院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根据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人社厅的相关工作要求和文件精神,对标“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整体要求,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围绕以就业指导为重点,创新创业为亮点,校友联络为支点,持续推动就业工作向纵深推进。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全面落实“一把手”工程

学校不断加强校院两级就创工作队伍建设,完善并优化校院两级就创工作体系。2022年度发布2023届就业创业工作指导文件《泰山科技学院 2022—2023学年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意见》,发布《关于组织开展泰山科技学院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申报的通知》就业创业等多个文件,规范了就业工作流程,同年12月还签署了2023届就业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落实“一把手”工作责任制。

为推动2022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2022年学校累计召开5场就业工作月度推进会议。形成了学工就业周例会制度,通过建立会议制度,明确目标差距,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就业创业工作。2022年12月份,学校启动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及集体的评优工作,学校累计评选3个优秀集体,6名优秀个人,6个突出贡献奖,18个积极贡献奖。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就创工作的评选流程,有效地促进了2023届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工作。

全面推进校企对接 拓展学生就业渠道

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教学厅函〔2022〕3号)的精神,发布《泰山科技学院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和《泰山科技学院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主动推进校院两级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截至2022年8月底,我校共走访调研企业85家,与7家企业签署校企战略合作协议。

2022年学校共与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24家企业签署校企合作协议,1800余家企业进入学校企业星级库。本年度学校全面推动和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立足为毕业生开辟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2022年共举办9场大型线上下招聘活动,引进招聘单位1500余家,提供岗位15800余个,招聘人数32000余人次,线上线下提供岗位与毕业生数量比为6:1以上。面向2022届毕业生已线上发布就业信息2000余条。

扩大就创宣传力量 积极营造就业氛围

2022年围绕就业创业文件学习、数据审核、网签培训等召开了5次辅导员培训会议。学校有2位老师参加全国应用型高校学校工作联盟组织的“全国就业育人就业指导培训”培训。2022年2月22日,学校成立学校就创导师库,在全校范围内选拔20位优秀老师入围导师库,截至目前累计参与授课次数60余次,组织线上课程学习累计3次。同时,完成了对全校2560名学生进行《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的授课,增强了学生生涯规划意识和对自身能力成长进一步了解,为求职季的到来打好坚实基础。

为积极营造就业氛围,2022年全年共开展启航计划就业系列活动10期、就业沙龙系列活动41期、创业沙龙5期,参与人数共5000余人次,满意度达98%以上。坚持以学生为本,优质高效提升服务质量。开展“就创咨询日”活动,组织相关指导老师为同学们开展就业创业咨询服务,帮助同学们解决在就业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为广大学生提供了个性化、一对一的就业创业精准服务。开放专属网络面试室,自网络面试室开启以来共有百余名同学预约使用,助力毕业生“圆梦”。此外,2022年就创中心联合各学院,深度挖掘就业典型、创业典型,全年共挖掘就业创业典型40余篇,涉及高质量就业、升学、征兵入伍、自主创业等方面,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择业观,帮助在校学生认识自我,树立正确的职业观。

发布《泰山科技学院2022届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工作方案》,建立校院两级“一生一册”就业档案并设立帮扶台账,助力困难毕业生走出就业困境。2022年,我校共为416名山东生源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265200元,其中特困生39人,每人1000元,计39000元;获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377人,每人600元,计226200元。

扎实做好创业工作 优秀校友引路前行

为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就创中心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就业创业大赛。在2022山东省高新视频创新大赛全校共有25个团队参赛、“建行杯”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全校共258团队参赛,通过发放奖金等方式助力学生项目落地。

2022年校友工作有序开展。在2022届毕业生中,聘任王旭等76名同学为2022届校友联络大使,并邀请其中17名优秀毕业生代表纷纷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并结合自身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体验,对学校建设发展、完满教育管理、课程设置、就业指导、后勤保障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采访我校优秀校友代表、“齐鲁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马传力,用榜样示范的力量,激励在校学生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