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我校召开“三个能力”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议

时间:2023-04-20 11:09:0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按照泰安市、市直教育系统“三个能力”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的要求,4月18日,我校召开“三个能力”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学校领导、各二级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泰安市、市直教育系统“三个能力”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

党委书记彭春雷作动员讲话:

一、“三个能力”提升行动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

2020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衡量一个国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优越,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能不能号令四面、组织八方共同应对。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能够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这次抗疫斗争有力彰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善于运用制度力量应对风险挑战冲击,我们就一定能够经受住一次次压力测试,不断化危为机、浴火重生。

“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方法论的重要内容。“三个能力”提升行动在泰山科技学院就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全校教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同志必须高度重视、扎实推进。

二、“三个能力”提升行动是泰山科技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泰山科技学院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是关系泰山科技学院能否成为中国最具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的关键一步,“三个能力”提升行动就是能够以高分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助推剂。

要进一步提升组织动员能力,强化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最大限度地把全体党员、广大师生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凝聚起来,着力凝聚同心同向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要进一步提升统筹协调能力,学校各级干部都要站在学校全局层面看问题、谋发展,坚持系统观念抓工作、促实践,强化协同意识聚合力、提效能,在工作实践中强化系统思维、在动态平衡中提升统筹能力,着力强化学校领导班子、各二级单位负责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要进一步提升贯彻执行能力,砥砺知重负重、担责尽责的担当品格,锤炼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的斗争本领,发扬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优良作风,把各项决策部署向深处、向细处、向实处扎实推进,着力锤炼狠抓落实敢做善成的过硬本领。

三、“三个能力”提升行动作为学校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出实效

按照泰安市、市直教育系统“三个能力”提升行动的要求,学校制定行动方案下发各二级单位执行。各二级单位要结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指标体系要求,制定本单位的行动计划。

要进一步强化严实作风,把开展“三个能力”提升行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领导带头,以点带面,强化督促指导和舆论引导,以“三个能力”大提升推动思想大解放、素质大提高、工作大落实。

通过开展“三个能力”提升行动,要进一步夯实“以学生充分发展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在“完满教育、通识教育、商科教育、专业教育,学习在学院、生活在书院”四位一体双院制特色育人模式这个教育教学大平台上,下大功夫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推出一批教育教学改革成果。把短板拉长、弱项变强,使优势更充分、特色更鲜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厚基础、宽口径,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做出泰山科技学院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