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

时间:2023-05-23 16:47:45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5月23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进行专题学习。党委书记彭春雷主持学习。学校领导、党建工作指导员、各二级单位负责人、党总支书记参加学习。

同志们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8月27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人力资源处处长侯耀富、学生处处长唐尚静交流了学习体会。

彭春雷就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提出要求:

一、学校民族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是党的民族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

我们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时把握好:一要深刻领悟核心要义,历史和实践雄辩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开辟出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关系的新纪元。二要深刻把握精神实质,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深入分析了当前党的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释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三要深刻理解丰富内涵,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二、学校要积极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强调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理念,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积累了把握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

目前,我校教职工中有回族、满族、苗族、土家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学生中有回族、满族、朝鲜族、维吾尔族、藏族、壮族、瑶族、布朗族、侗族、彝族、傈僳族、布依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全校有15个少数民族近200人。

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必然是全校各民族师生共同的高质量发展,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高质量发展。

校园文化建设要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导下,把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作为主要内容,与书院内涵精神有机结合,更加突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为培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夯实思想基础。

三、进一步加强学校干部队伍建设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关键就是学校干部队伍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泰山科技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这是学校坚持党的领导的关键,才能完成立德树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

学校领导干部和中层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五条标准要求自己,加强自身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提高七种能力: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坚决贯彻落实党治国理政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到不打折扣、不流于形式、不疲于应付,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在学校落地生根,惠及广大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