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校举行多部门教案联合抽检暨交流研讨活动

时间:2022-10-22 20:42:48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质量、优化教学资料,由通识教学部发起,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电影评论中心、远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等部门联合主办的教案抽检交流活动于10月21日下午在新言书院举行。副校长智英斌、教务处处长杨立星、教学督导冯振翼、通识教学部主任刘会、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主任解嵘、远景学院院长牛志萍等出席活动,各部门在校教师参加。活动共收取教师教案88份,本次抽检展示教案28份。

活动由牛志萍主持,分为教案观摩、交流研讨、专家指导等环节。在第一环节,与会领导与老师们用时一小时认真细致的观摩了全部参展教案,并做详细记录。根据老师们的观摩结果,李茂润、商语珊、李喆、杨美丽、赵国靖等作为本次活动优秀教师代表发言。通识教学部的李茂润老师根据自己的体会,总结了优秀教案设计的几个要点。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商语珊老师分享了自己教案设计的过程。来自电影评论中心的李喆老师分享了自己的体会。远景学院的杨美丽老师重点谈了英语教学设计过程中如何将互动式、启发式的教学应用到教学当中。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的赵国靖老师结合《泰山石文化》的课程特点谈了对优秀教案的几点体会。

在自由交流环节,老师们对展出教案中感兴趣的内容和心中的疑问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专家指导环节,学校教学督导冯振翼教授进行了发言。冯振翼重点就优秀教案应具备的几点要素进行了解读。冯振翼表示,要从大纲、教材中吸收营养。要懂教材,充分理解大纲;要用自己的语言撰写教案;要及时做好反思,学会换位思考,多次反思,多次打磨;要注重板书的设计。

最后,智英斌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和价值,指出本次活动组织严肃、规范、科学,建议在其他学院推广。同时,他鼓励老师们发挥主观能动性,对参展中发现的差距和不足通过学习及时用心调整。要求大家对自己负责,对学校负责,对学生家长负责,从小事做起,多向督导请教,不断提升自己,尽快成为优秀的教师。

智英斌强调,学校的长远发展与师资建设之间具有重要关系,未来学校将大力加强教学管理与师资建设。他表示,此次开展教案联合抽检和研讨活动就是教学管理与师资建设的体现,具有重要意义。教师要把检查作为常态化工作对待,从容面对教学督导的检查,做到常检常新、常检常优。在师资建设方面,他提到衡量师资的显性材料就是教案、教学资料等文件。学校将定期组织优秀教案展览等活动,帮助教师提升教学材料的书写水平。他表示,我校教师用心教,学生用功学,学校用情建,已经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老师们一定要跟上学校快速发展的节奏,早日成长为一名优秀教师。

供稿:通识教学部

采写:赵永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