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全国民办前三强丨华东唯一全员书院制大学⑨:远景学院:精英式小型“文理”书院培育未来社会中坚力量的领导者

时间:2023-04-13 10:10:28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充分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更多展现个人能力的舞台,最终让每一位学子在“四位一体双院制”高质量育人体系下多维成长、自由成长,是泰山科技学院一直为之努力的方向。在“以学生充分发展”为核心的办学原则的指引下,2022年,泰山科技学院远景学院应运而生。一年来,远景学院在学校平稳运行、发展迅速,学生通过全过程小班精细化培养获益匪浅。远景学院的初创之年,就是见证泰科学子腾飞的一年。

远眺未来:小班精细化课堂培养未来社会中坚力量的领导者

远景学院是泰山科技学院借鉴国际知名文理学院的办学理念与模式,斥巨资打造的以培养未来社会中坚力量的领导者为己任的荣誉学院。远景学院以“通识教育为锦,完满教育为花;通识教育为输入、完满教育为输出;通识教育为内涵,完满教育为外延”为宗旨,结合泰山科技学院实际,探索泰科远景的完满教育融合之路。根据学校整体建设规划安排,远景学院、中韩学院共享新言书院。远景学院共有房间15间,在资产处、后勤处等多部门协作下,规划的配套设施已全部到位,各项软装工程已基本完工,符合远景学院理念,集教学区、办公区、书院功能区于一体的育人环境打造完成,并于2022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

远景学院每年面向全校一年级新生择优选拔100-120名荣誉学生进行全过程小班精细化培养。2022年,远景学院向学校录取的1460余名本科生投放选拔指标,在学校招生处、品牌营销与新闻中心及各学院的通力合作之下,经过资格审查、线上面试、复审评议等环节,105名同学脱颖而出成为首批荣誉学生。学院采用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注重学思结合,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帮助学生学会学习,营造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勇于创新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掘学生的优质个性潜能,促进学生心灵和智力的发展,开发学生多种且互异的才华,培养愿意并能够推动社会发展的各行各业的领袖气质人才。

景色独好:师生同游同乐共享特色育人之光

打铁还需自身硬。远景学院积极探索校内外、国内外多种渠道,搭建学习平台,全方位开展教师培训。2022年,远景学院共计开展各类教师培训20余次。其中,承办及参与集团远景版块理念与模式培训3期;校际教学交流培训3次;云端参加各类会议、竞赛及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4期;校内组织系列新教师说课、教案评比、教学观摩、教学研讨活动等多次。丰富多样的培训让教师们对学院理念不断加深的同时,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也得到稳步提升。

自9月首批荣誉学生入学起,累计开展特色课堂活动12次,特色导师活动10次,包括远景新生体验课、跨学科双师课堂、剧本推理辩论赛、导师领读经典、大咖阅读分享会、7-11经济学研报等,以课程内容为载体,课内外交互,既丰富了学科学识,也助力学生综合能力提升。同时,累计组织开展、参与完满教育活动20余次,涵盖完满教育社团活动、公益服务、艺术实践、竞技体育四大版块,让学生在丰富多元的实践、体验中,以组织者、参加者、观摩者等角色互动交融,不断得到浸润、改变和成长。此外,学院开展校长院长共膳日2次,院长开放日3次,师生座谈会4次等,全方位了解学生在远景学院的体验、收获,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好地服务学院教育教学工作。

桃李争妍:育人结硕果 事业再启程

学风浓厚,远景学子展现出参加学科竞赛的浓厚热情,累计参加外研社国才杯英语大赛、博雅杯通识素养大赛、校园心理剧大赛等学科竞赛23人次,其中,高婧茹获得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省级三等奖。

2023年,远景学院将继续稳步推进特色品牌学院建设工作。以学生为中心,以集团和学校办学理念为基本遵循,结合远景自身特色与模式,主要从教学实施与管理、荣誉学生选拔、学生工作活力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学院品牌影响力等五方面开展。学院教学工作确保稳中求进,完善日常教学监督与管理制度,对教师教学进行多维监督与促进,进一步规范远景学院教学大纲、教案等教学文件,鼓励跨学科联动融合,积极探索完满教育进课堂,孵化具有远景特色的完满教育活动,如:远景跨学科圆桌讨论、远景学院外语文化节、系列特色工坊等。同时,保质保量完成2023荣誉学生选拔,完善和细化荣誉学生面试流程、更新面试题库、把关面试过程、加强面试的复审环节,保障和提升荣誉学生选拔质量。以UIS为引领,擦亮学院品牌,提升学院的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