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全国民办前三强丨华东唯一全员书院制大学⑮:与大师共舞 同贤者论道

时间:2023-05-17 16:52:2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泰山科技学院名师课堂是学校为拓宽学生视野、完善学生知识结构、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倾力打造的校园文化建设品牌,由名师选修课、泰山大讲堂系列讲座组成。2022年以来,名师课堂办公室严格按照学校规章制度举办讲座,积极推进我校讲座体系的各项工作,让学生不出校门就能与名人、名家、名师面对面交流,感受文化、艺术、学术的无穷魅力。

36位专家学者来校讲座,11位优秀学子走上讲台

2022学年,讲座组织策划工作保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整体进展顺利,优先邀请省市内名师到校举办讲座,积极对接并发掘山东省内及周边地区优秀名家大咖纳入泰山大讲堂讲座序列,为三校名师课堂贡献优秀师资储备力量。全年共组织创办且包含集团内讲座共计36场,听课人次累计达6500余人次,讲座内容涉及社会、科研、文学、艺术等各领域,其中,山东农业大学王秀鹃教授《管理学与人生规划》、德国工业设计师娄开明教授《为什么要学草图大师》等系列讲座在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讲座过程中学生积极参与。

持续开展“泰山大讲堂—新青年论坛”学生系列讲座。学校一直以来坚持“以学生充分发展为中心”的办学原则,始终把人才培养质量放在第一位,为拓宽学生视野、完善学生知识结构、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自2022年3月开设“泰山大讲堂—新青年论坛”学生系列讲座,至当年年底共开办11场学生讲座,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担任主讲人,让学生从听讲者变为演讲者,为学生打造一个学生漫谈、思想交流的舞台,共建泰科学术殿堂。

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编订成册保留学术成果

学校名师课堂的讲座内容开始由历史、文学、军事等社科类向新工科、新商科、科技发展、学术研究等专业类逐步深入,学生们喜闻乐见,专家学者讲授跟进热点,讲座效果十分明显。

为在学校营销良好的学术氛围,学校积极连通线上线下,加大宣传力度,突出重点亮点,力求成为展现学校的良好名片。在宣传方面,高质量运营名师课堂办公室二级官网和泰山大讲堂宣传栏,将讲座预告、新闻稿等各方面内容在官网进行呈现。成功创建并运营“泰山大讲堂”公众号。用心锤炼内容,提前推送名师讲课预告和讲课过程中的精彩瞬间,扩大宣传面积,展现最好的学校工作成效,2022年名师课堂共发布周报40余篇,月报7篇,讲座新闻稿80余篇。成功创建“泰山大讲堂”抖音视频号。对授课过程中的精彩片段进行剪辑实现对外宣传,让更多学生了解讲座嘉宾、授课内容,在学校营造良好的讲座氛围,也为学校各项工作增砖添瓦。

积极汇编名师讲座的精彩内容,《新大学思维》书籍整理印刷,提升学术影响力。每场讲座中录屏直播同步进行,确保每场讲座都留存有相应的影视及文字资料供我校师生观摩学习。讲课内容将整理成书,印刷成册,《泰科新思维》第一辑受到学子们的追捧,第二辑《新思维大学》即将面世,这是学校在名师课堂方面的又一成果。

协同配合实现培优育人,拓宽渠道诚邀天下名师

名师课堂办公室积极同学校各二级学院、培优育人政策联动。积极配合学校大咖传记阅读计划,同中韩学院开展多次教学科研联动,联合邀请中韩学院名誉院长车向东教授、山东大学刘荣荣教授为我校韩语教师开展教学能力培训。联合开展“我学习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多次举办中韩跨国文化差异与自信主题讲座活动等。同学校完满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展开合作,将泰山大讲堂新青年讲坛系列搬上优学派平台,开放更多、更广阔的选课途径。还多次邀请异科导师制老师及其学生参与讲座听讲,同书院部联动拟定小规模讲座、文化沙龙、经验分享座谈会等书院场地,与淬炼商学院、通信工程学院、创意写作学院等多次联动开展了多场专业讲座。

2023年,学校名师课堂将秉承“将学校办成中国讲座最多、最丰富的大学之一”的理念,落实每周3-5讲的工作要求,讲座数量质量两手抓,提升嘉宾邀请标准,多方面综合考察名师嘉宾讲座效果,优化泰山大讲堂名师资源库配置,吸纳更多优秀师资力量加入泰山大讲堂课程规划。扩大学生民意调查,尽量满足广大师生听课需求,甄选优秀嘉宾及讲座主题,邀请更多学生认可、向往的嘉宾到校讲座,提高讲座效率,丰富知识内涵,更好地提高学校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