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二届泰山科幻文化周活动

时间:2023-05-30 19:10:19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由蓬莱科幻学院牵头举办的第二届泰山科幻文化周以“用想象汇聚多样的表达”为主题,用“体验、想象、沉浸、表达”为主线,打造科幻嘉年华。自5月22日启动以来,持续一周的时间,22个子活动,既有启动仪式、未来科幻大师养成活动、科幻创作、科幻艺术有声表达等主题讲座3场,沉浸式体验、异世界市场、科幻电影展、科幻艺术展、颁奖仪式等多种形式,活动覆盖千余人次。一周的活动用多样的表达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想象力,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造力。

未来体验房是后人类教育中心导师杨平举办的养成活动,以“未来教育”为核心特色,通过让学生了解科技前沿,激发学生的科学素养,培养学生的想象力,此次活动让学生实地操作机器狗、VR、AR等设备,体验虚拟现实以及未来科技的魅力。

“异次元迷境”沉浸式科幻主题迷宫、“奇遇世界”剧本杀体验活动,以学生喜欢的形式让学生能亲身体验剧本中的人物,通过推理、分析培育学生的逻辑判断,让学生在新的“身份”下敢于表达观点,培育学生的想象力和创作力。在沉浸式体验中学生反响较好,活动热情持续较高,此次沉浸式体验是由极光写作工坊策划和运行的,活动开展以来学生覆盖200余人次。

有的学生反映:“第一次接触剧本杀,体验感还是极好的,在一片茫然的世界里寻找自己的信息,在互相交流中推理出自己的身份,即可获得隐藏任务。没想到第一次玩就积分最高,剧本杀很好的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本来不熟悉的同学通过交流手中信息,让气氛变得热络。在悄无声息中完成自己的隐藏任务也锻炼了表情管理能力。”

未来放映室是时间剧场导师孙继凯在文化周中开展的以“时间旅行”为主题科幻电影展播与交流活动。带领学生一起欣赏《回到未来》三部曲、《明日边缘》、《信条》,活动持续五天,参与同学近两百人次。观影之余还设有各类互动活动,如写给未来自己一封信、格莱美慢镜头体验等等。用学生喜欢的魔法杖、风暴战斧等进行慢镜头创造体验,感受影视的魅力。

用艺术表达观点,用艺术诠释人生,用艺术展现风采,东方幻想设计工作室在本次科幻周中举办了东方幻想艺术展:奇境,本次展览的作品包含摄影、海报设计、数字绘画、绘景等学生作品,学生们的创造力在画布上绚烂绽放,展现着科幻的不同表达形式,学生们的想象力在这个舞台上尽情舞蹈,在海右书院打造了一个艺术与幻想的炫彩奇境设计长廊,此次活动是蓬莱科幻学院师生共同探索科幻美学边界的科幻视听盛宴!同时东方幻想设计工作室开展了一系列养成活动,如东方幻想艺术实践创作初体验、“幻想IP”体验活动,借用数字绘画与midjourney等AIGC的方式,同时带领学生体验活字印刷,制作活字印刷作品,了解这一传统的艺术实践方式;并将最前端的AR裸眼3D技术加以融合,通过虚拟与现实的跨界衍生,带领同学们体验IP创意过程中的乐趣,开拓学生的创造力与实践动手能力。

“异世界市场”,让学生用不同的身份开始奇幻旅程,在获得“异世界集市”入场券后正式进入异世界,成为“异世界子民”通过完成异世界探秘任务,在不同的摊位进行线索收集,找寻异世界中自己的身份,用奇幻的方式寻找自己,探索自我,激发潜力。学生在“异世界奇妙小物件”“异世界创意手工”“异世界游戏体验”“异世界角色化妆体验”“异世界美食体验”“异世界配音大赛”中尽享异世界带来的想象创造。此次异世界市场在动漫社的cosplay秀中拉开帷幕,既有汶阳书院锦琅玕美食工坊带来的微醺计划又有海右书院鸿鹄纪工坊的想象实践,同时还有科幻知名乐队带来的歌曲演唱,科幻教师自行搭建音乐舞台与学生进行音乐的互动和交流。

此次文化周还邀请了著名科幻作家星河、任青以及山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制作人陈孟莉老师带来“蓬莱大讲堂”系列讲座,从《众里寻it千百度—从数字化生存到人工智能》《“你的无限宇宙:科幻之美与创作之路”》《新媒体环境下科幻艺术的有声表达》,从文学、音乐、影视、设计等不同角度带领学生学会表达自己,敢于做科幻创作,磨砺更多的科幻技巧,学会阅读更多的科幻作品,感受科幻作品带来的科技研发,鼓励学生在表达中学会用多种思维,学会开拓眼界,实现思想碰撞,让学生喜欢科幻。

5月25日下午,第二届泰山科幻文化周闭幕式在海右书院安澜庭院举行。副校长谢承红在闭幕式上对文化周的组织运行给予了肯定,简要回顾了近年来科幻学院的成长历程,并要求科幻学院教师要做好科幻教育领航员、青春幻想追梦人、幻想王国开拓者三种角色,系统推进科幻课程、活动和项目,指导泰山科幻社及更多的同学通过科幻而改变和成长。随着未来之声实验室“未来之声音乐X声音作品展”的展示,泰山科幻社社员讲述在未来科幻大师养成计划下如何用音乐、影视、文学进行表达。泰山科幻社的学生是未来科幻大师养成计划下的种子,各个导师从艺术、音乐、文学、影视等方面进行价值交互。随后副校长谢承红、科幻作家星河老师共同为泰山科幻社“优秀社员”进行颁奖,鼓励学生可以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提高科幻素养;山东电视台主持人陈孟莉、海右书院发展导师刘润泽、蓬莱科幻学院教师高姣姣“星际笑点大赏”原创漫才大赛;“飞星奖”科幻创意征稿比赛、泰山科幻社突出贡献获奖学生颁奖。

据悉,蓬莱科幻学院以“东方幻想王国”为定位,以“未来科幻大师养成者”为使命,以“校园、青春、幻想”为价值主张,学院建立未来科幻大师养成计划,致力于培养学生成为未来的科幻大师。通过多种与科幻相关的手段,让学生能获得成长。学院设立后人类教育中心、极光写作工坊、东方幻想设计工作室、时间剧场、未来之声实验室等五个项目,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及特长,在科幻、影视、音乐、文学、设计等方面进行定向培养。通过开展常态化头脑风暴、话题探讨、专项训练、技能培养等形式,帮助学生激发科幻热情,开拓视野,提高学生想象力、创造力、协作力、统筹力及表达力,也可以提升学生动手实践以及审美能力。

供稿:蓬莱科幻学院

采写:高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