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97期|全生异科导师:学校举行第12期全生异科导师月度交流分享会

时间:2023-06-01 16:32:2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初夏五月,热情如火。学期过半,全生异科导师工作又与同学们走入下一个夏天,用陪伴与关怀促进学生的心有余温,用砥砺与激励铸就学生的坚毅勇敢,各位全生异科导师积极总结工作经验,带着饱满的工作态度,针对全生异科导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出干货满满的工作分享。5月31日下午14:30,全生异科导师月度交流分享会(第十二期)于东岳书院105如期召开,6位全生异科导师分别进行了工作分享,书院部部长白军彭、学院联络员、全生异科导师代表等,共计50位老师参加会议。

会议之初,书院部部长白军彭总结了本月全生异科导师工作开展情况。本月全生异科导师进书院1606次,各导师积极利用书院空间特色场域,多种形式开展围炉夜话、学生竞赛指、普通话考试指导、论文指导等多类特色活动2931余次,覆盖学生29036人次。本月,全生异科导师工作小组向全体全生异科导师发放《全生异科导师工作调研问卷》,梳理了我校全生异科导师工作开展14个难点、疑点及建议。如:“如何让新闻稿变得富有故事性和可读性”“如何在没有学分的情况下组织活动”“如何把握团体活动和小范围的活动的关系”“如何与消极学生谈心谈话”“如何在学生实习期间有效开展工作”“如何在其他活动中植入全生异科导师工作”等。总结中,白军彭针对有关问题做了回应,并结合五月份工作情况,就场地预约、规范反馈、互动细节做了有关提示。

分享会中,老师们结合14个问题,从认识、分析、解决的角度,进行了系统陈述。

马媛媛:注重情感交流,提升活动参与度

(淬炼商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大数据学院)

当全生异科导师遇见四个“棘手”的问题,应该如何化解?

马媛媛老师用尊重化解危机,用热爱提升活力,用书籍哺育知识的能量,用干货牢牢拴住学生们的心。她表示:无论任何行业都有他遵循的规律,任何事情都要用心做下去,不管是任何艺术,还是教书育人,都是伟大的。

她说,在活动设计时,要从情感交流、学习提升、生涯辅助与文娱活动方面展开,多融入其中,多分享爱好,多用书籍滋养灵魂。这些思想与行动,让谈心谈话从“故步自封”到“敞开心扉”;让消极的心境从“阴雨连绵”到“雨过天晴”;让功利性的加分诱惑转变为强大的“吸引力法则”;让无人问津的活动重回炙手可热,困境不再是难以翻越的高山。

贾莎让学生成为组织者,增强学生获得感

(大数据学院全生异科导师/资产管理处)

不断让学生从活动的参与者,向活动的组织者、策划者和举办者的身份过渡,不仅让学生在泰科度过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更能培养学生的组织策划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团队协助能力,是贾莎老师的期望。她为我们在五大方面阐述了作为一名全生异科导师如何“攻坚克难”。

让学生成为主人,让活动丰富多彩,多部门协作开展,运用书院平台……在创意厨房中用共膳增进感情,在工坊活动中感受传统文化之美,在合唱大赛中创造新的可能。她也借用“日日行,不怕万里路,常常做,不怕千万事”这句古语向全生异科导师们做出鼓舞,不断让每一位学生都在青春时光享受美好,实现学生各项能力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培养。

冯晨辉利用碎片时间,提高师生陪伴度

(建筑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数理教学部)

出现难题便在工作中寻方法,解问题。冯晨辉老师为我们详细分享了与异科学生相处的8个月时间以及他们的进步与成长。刚开始的工作总是热情的,后期的问题才是完成成长的“坎”。

面对学生们抽不开的时间和到不了的现场,他说:要利用“力所能及”的时间。比如,他会去听课,然后课间和同学们在隔壁活动室小聚;同时也要融入到他们之中,没有环境我们就创造环境。这样积极的态度与良好的心态,也让冯老师在全生异科小组中成为学生们无话不谈的好友。

宋方珍发掘学生闪光点,成为学生知心人

(智能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财务处)

两个学年的陪伴,是老师也是最知心的朋友。宋方珍老师为我们缓缓道来两年来的改变,并从四个方面为我们展示了她的工作经验。她表示,作为全生异科导师,我们需要有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找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需要把握时间点,在特殊时点给予学生及时的关心;需要旁敲侧击,了解同学们口中的他;也需要沟通技巧,不断做学生的倾听者。

此外,她也为各位老师们工作中产生的问题运用鲜活的实例做出了解答,比如,可以联动辅导员老师进行协调、用幽默化解学生的“小错误”等等。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知心朋友、成长伙伴、人生导师”的目标。

贾学东完善综合教育,塑造学生人格

(通信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淬炼商学院)

贾学东老师从道德教育、批判性思维、注重交流与培育创新思维四个方面进行分享。他提到,在与异科学生的交流中不仅要培养他们拥有扎实的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成为富有价值观和品格的人。

贾老师运用与异科学生相处的实例为各位老师展示了异科育人的切实可行的方法,他表示:我常常潜移默化的去提一些关于人生规划之类的话题,并且帮助对于梦想迷茫的同学制定合理计划,告诫大家不要浪费时光。在日复一日的浸润式教育中,他不断成为学生们真正的成长伙伴。

孔唯佳利用第二课堂,打造完满异科

(艺术传媒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创意写作学院)

转型下的导师活动,如何营造一个与一重世界相区别的二重世界?孔唯佳老师为我们揭示了谜底:要在课堂外给予他们额外的陪伴与关怀,只有学生真正打开心扉,才可能加入到你为他们打造的这个乌托邦的世界。另外,孔老师还为我们分享了浸润式的教育理念,活动不只是哈哈一笑而过,而是在趣味中填充意义,他用“表达力沙龙”的实例告诉我们,活动可以精彩也可以充实。

在分享中,孔老师也提出了未来的几点规划:认清师生平等身份,充分运用线上交流平台,不断让全生异科活动变得生动。

在各位老师结束分享后,白军彭做了总结。他向大家回答了“我们究竟要为学生提供什么价值”、“我们以什么样的状态达成价值交付的目标”两个问题。他指出,组织活动与上课授课在育人目标上有共同之处,都需要达到三个目标维度:一是知识与技能;二是过程与方法;三是情感态度价值观。他以思政课堂与汶阳“煎饼节”为例,强调了全生异科导师要像对待上课一样,进一步关注活动组织的科学性和活动体验的引导性。随后,白军彭从观察者、发现者、构建者、记录者、共进者、引领者六个角度,分别阐释了全生异科导师在具体工作中的基本状态和关键角色。他强调,要做好思想引领、生涯指导、专项工作、综合服务等工作,前提是反思好、感悟好、回答好这两个问题。

全生异科导师们温暖的陪伴与温馨的关怀在一期一会中得以实现,在本月中,全生异科导师面临大部分毕业生即将毕业问题,发布了《关于毕业年级全生异科导师做好当前工作的提醒函》,未来的一段时间内,需要有针对性开展就业辅导工作、完善全生异科导师学生成长档案、积极参与学校毕业季相关活动,从三个方面持续聚焦“学生需求”,陪伴好学生最后一公里。

全生异科导师全程陪伴于学生身边,奋斗的航程还在接续,陪伴的旅程还有迢迢千里,我们与全生异科导师的故事还在精彩继续。

供稿:书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