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全国民办前三强丨华东唯一全员书院制大学㉑:以文化自信助力人才培养,用艺术教育成就通识之材

时间:2023-07-16 12:18:0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艺术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实施人才培养的主要内容和重要途径。泰山科技学院坚持育人导向,以学生充分全面成长为中心,构建面向全校学生的课程教学与艺术实践相结合的美育体系,创造迭代升级的艺术教育平台,加快推进“四位一体双院制”人才培养体系,现已建成最艺术的非艺术类大学。

特色育人构建艺术实践新格局

泰山科技学院将艺术修养与实践作为必修课程,纳入完满教育四大板块,让学生通过参与艺术实践,修习艺术课程,培养艺术素养。作为非专业院校,学校专门成立艺术教育中心,下设大学生艺术团话剧分团、舞蹈分团、音乐分团等7个学生团队,全面负责学校艺术实践和艺术教育工作,让学生在多彩的艺术活动实践中表达、释放、思考和创造,不断帮助学生在大量的艺术实践过程中丰富情感、启迪心灵、完善人格。

品牌塑造打造引人注目新形象

学校围绕“泰科天空”艺术实践工作体系展开,由“太阳”“月亮”“星星”和“星座”四大部分组成,涵盖音乐、舞蹈、戏剧、主持、表演、服化等艺术领域。学校通过搭建校园音乐节、迎新晚会、戏剧节、器乐大赛、舞蹈大赛等艺术实践平台,编排大型原创音乐剧、学生剧目、艺术杂志等项目,打造出一大批泰科特色品牌:“揽岳杯”校园戏剧节、泰山·大学生音乐节等大型文艺演出;《泰山艺苑》艺术讲座和电子杂志、TK ART编导训练营、艺术&家养成计划等特色品牌项目;《泰山谣》《白蛇新传》等原创大型剧目;泰山·中国大学生音乐制作大赛、“千面杯”校园小品大赛、“为梦发声”校园主持人大赛等覆盖全校的多项艺术赛事。

2022年,学校成功举行泰山·大学生泰坦音乐节、第三届“揽岳杯”校园戏剧节、《泰山艺苑》艺术家讲座等,累计活动参与人数超过55000次;累计编排原创大型剧目12部、原创学生剧目近30部,出版3套艺术杂志。依托艺术实践平台,编排艺术实践项目,强化对学生的教育引导,用美育塑造新时代青年的人生美学。

以美育人通识课程融合新内容

为更好地贯彻非专业院校培养出具有专业院校艺术水平的学生的理念,学校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多门公共艺术选修课,包括《流行声乐鉴赏》《从小说到电影》《经典电影赏析》《泰山石文化》等赏析及实践类艺术课程,让学生进行艺术创作与审美体验,多层次开展艺术教育工作。同时,各艺术教师按照自身专业范畴选择对口学生社团,定期为学生社团提供专业指导,促进社团学生对于艺术专业领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提升。

剧目编排以文育人实践出成果

学校依托泰山传统文化,积极编排相关艺术剧目,丰富美育育人渠道。原创大型红色音乐剧《泰山谣》作为泰安市首部红色音乐剧,融合青年人喜爱的说唱、街舞等艺术元素,穿插38首学生原创歌曲,以“泰安江姐”江衍红烈士革命事迹为原型,用全新的方式献礼建党100周年。在取得轰动效果的同时,学校有关部门积极向上市委宣传部、省委宣传部报送,山东卫视《大泰山》专题纪录片摄制组主动联系学校,将《泰山谣》收录《大泰山》纪录片中,在经过一年的素材拍摄录制后,于2023年正月初六在山东卫视黄金档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