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厉兵秣马:赋能远景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学习心得

时间:2022-11-28 16:44:38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2022年11月27日,泰山科技学院远景学院全体教师,参与了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总决赛的线上学习。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由清华大学主办,以“以赛促建、以赛促用、以赛促教改”为宗旨,面向全国高校开展混合式教学的教师或教学团队,致力于挖掘、展示教师混合式课程建设及实施成果,推动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

本次全国混合式教学创新大赛总决赛,共有来自全国10所高校的10位优秀教师分别进行说课陈述和专家答辩两个环节的比拼。参赛教师各施所长,尽显风采。他们镇定从容、思路清晰,将精心准备的说课内容娓娓道来,答辩环节逻辑清晰、有理有据,充分体现了各位专家名师扎实的教学功底和先进的教学理念。

在泰山科技学院远景学院牛志萍院长的组织带领下,远景学院全体教师全程参与,不仅学习了专家名师们的混合式教学设计的思路,更重要的是培养了青年教师对待教学的热情及刻苦钻研的精神。远景学院每位老师经过深入学习,收获满满。

其中,担任《心理学导论》课程的王乐传老师在学习心得笔记中写道,清华大学裘莹老师的说课陈述环节令她印象很深刻。针对病理学知识繁杂,同学们不知如何用,以死记硬背为主的学情特点,裘莹老师把传统的“由因及果”的知识学习过程改为“执果寻因”的临床思维训练,将知识活用起来,探索出“探案式教学法”为中心的三阶段混合式教学。导学部分通过MOOC等线上方式实现,线下课堂主要是探案式教学讨论,加上后期的虚拟仿真、作业和复习,实现全方位的混合式教学。此外,裘老师还建立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库,为混合式教学的实现提供了重要保证。这对以后的心理学混合式教学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担任《考古、历史与文明》课程的孙乐老师重点学习了北京化工大学的吴宁老师的说课案例内容,尤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提到的创新要从问题开始。习总书记说过创新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这对于教育工作也具有指导意义,在教学中教师需要关注学生的堵点、盲点、疑点与痛点,带着问题去教学,以问题为主导,方能做到真正的创新。

担任《生活中的经济学》课程的李广瑞老师在学习心得中写道,混合学习可以提供多种学习内容,使不同的学习内容形成互补。学习者既学习结构性强的知识体系,如通过接受实时讲授和学习网络课件,又接触大量信息资源,如通过搜索网络资源进行自主学习,有利于培养他们的终身学习能力,这一点对于高等教育学习者是至关重要的。就像来自清华大学的参赛者裘莹老师所强调的,混合学习使学习者一方面获得系统的知识,同时也能接触到最新的发展动态,使学习内容接近领域的发展现状,接近学习者的工作实践环境。学习者经过这样的学习后,可以马上将理论应用于实践,真正实现学以致用。

担任《经典电影鉴赏》课程的李子一老师提到,在比赛中的答辩环节强调了教育要润物细无声地进行,课堂上要鼓励学生勇于对“真问题”进行发问,因为有认知冲突,有问题才算得上是有效的课堂,才能够促进学生纵向提高。如果在课程中学生没有收获,就会对课程感到失望,这是教师应该避免发生的。此外,通过学习混合式教学方法,不仅对SPOC教学模式、BOPPPS教学设计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并且能结合到课堂设计当中,通过对“导言”、“学习目标”、“前测”、“参与式学习”、“后测”、“总结”的设计,更好地完成教学。

担任《大学英语》课程的杨美丽老师写道,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中心进行创新,在实践中卓有成效。其中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大连理工大学的王秀云老师针对学生基础和学习能力参差不齐、教学起点难以确定的痛点,提出了对于不同基础的学生实行“三阶递进”式教学流程;同时又把课前测试、课后测试和时事测评结合起来,学前有效了解学情、课后检验学习效果、动态调节课程内容,值得在小班化教学中借鉴学习。

担任《流行音乐演唱》课程的王川老师总结道,“我们期望学生们在我们的课程中能收获什么?”,陶行知先生曾说“活的人才教育不是灌输知识,而是将开发文化宝库的钥匙,尽我们知道的交给学生”,要知道一切教学活动的逻辑起点是以学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本次混合式教学创新大赛的10位优秀教师,根据各自不同学科结合学校特点,从学生出发、从学生的学情出发,经过大量的实践和尝试,探索出本门课程混合式教学设计的路径。通过观摩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总决赛,为今后的音乐类通识课教学及创新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思考。

后疫情时代,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将会是高校教师必备的技能。但是开展混合教学的最终目的不只是使用在线平台去建设数字化的教学资源,也不只是去开展花样翻新的教学活动,而是通过混合式教学有效提升学生学习的深度。远景学院作为泰山科技学院的高端教育品牌,拥有先进的智慧设备和教学资源与平台,远景教师将在探索混合式教学之路上不断探索,率先垂范,扎实提升我校教育教学质量。


远景学院供稿

撰稿:李子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