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评课促教 研学助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青年教师成长导师听评课及教改培训活动

时间:2023-03-27 15:15:49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一流课程建设,增强课程教学改革能力,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教改水平,2023年3月24日,青年教师成长导师、山东科技大学亓慧坤副教授深入青年教师课堂听评课,并在课后开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教学改革培训会,青年教师田美琴、王梦、王琨、张海亭等参加活动。

亓教授听课后指出,青年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对章节学习目标及重难点把握到位,授课内容详实、充分,引入案例生动贴切,能够根据学生课堂反映调整课堂氛围,积极与学生互动交流。但在板书设计方面要进一步优化,还要不断创新课堂教学形式,提升学生学习体验效果,促进学生掌握和领会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革命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进程及其内在的规律性,进而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

课后,亓教授为青年教师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培训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教学是学生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怎样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的主渠道。要实现以最少时间获得学生的最大进步,就要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需要对课堂教学进行科学合理改革。要围绕自主、合作、探究,紧扣“教”与“学”,来真正实现两个转变,即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由“灌输式教学为主”向“以探究式教学为主”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由“接受式学习为主”向“以研究性学习为主”转变,不断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去认识历史、认识社会、认识自身、指导人生实践,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最后,亓教授分享个人“混合式”“翻转式”教学的经验,供青年教师学习参考借鉴,拓宽青年教师视野,推动青年教师教学改革能力的提升。

本次听评课与教学改革培训,前后连接紧密且贴合当下需求,让青年教师对“翻转式教学”“混合式教学”等教学改革方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受益匪浅,为今后开展一流课程建设做好了铺垫。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