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草长莺飞季,齐研共前进

时间:2023-03-27 15:33:0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草长莺飞季,厚积薄发时。为了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师们的教学水平,3月23日晚,财务会计教研室组织了一场以“思维引领,有效备课”为主题的线上分享活动。本次活动由教研室主任王晓琪老师主持,分享人为刘隆老师。刘隆老师作为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老师,其课堂已多次被教授及督导提名表扬,也是我们每个老师学习的榜样。刘隆老师从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三个方面展开了分享。

教材是一个课程的核心教学材料,是教育的重要工具。刘老师提到教材的选用是非常重要的,一本合适的教材必然是知识系统完整的,是匹配课程教学大纲的,是适合学生层次的,所以选择教材时一定要从这三个方面出发,谨慎选择。在备教材时,一定要了解各部分内容在整个教材中所处的地位以及它们之间的联系。要注重知识的形成过程,要了解和把握好知识的来龙去脉。这样才能体会出每节课的重点和关键,建立起知识的体系网络。

学生是教学中的主体,好的课堂就是要让每一个学生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主动去学,有个性地去学。刘隆老师提到“备学生就是深入了解学生的层次年级、知识基础、自学能力、理解能力等”。财务与会计教研室承担了全校多门商科课程,面向学生的专业、层次、年级是多样化。因此要重视“备学生”。在课前的准备多是表面层次上的准备;而在课堂上,我们还要进行二次备课,通过课堂提问、与学生交谈辅导、批改作业等方式了解学生的基础情况及掌握程度,再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同时,课堂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阵地,一定要融入思政教育。

教学方法是实现教学任务的必要条件。刘隆老师提到课堂上的互动应该是灵活多变的,互动要“备好学生为前提”,选择适合的方式,可以创设多维互动,比如师生之间互动、学生之间互动;也可以进行多向交流,比如知识交流、方法交流、信息交流、探究交流、情感交流;还可以使用一些开放性的教学形式。总之,选择适合的教法,不仅能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还能与学生主体作用相结合,突出学生教学活动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分享会后期,老师们对备课中的疑问进行了讨论,每个老师都表示收获满满、受益匪浅。此次分享会不仅增进了教师们之间的交流与学习,还有利于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淬炼商学院一直秉承泰科“乐学、乐教、创业、创造“的校训,为青年教师创造培训、学习机会,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未来,我们会一直在路上。


淬炼商学院供稿

采写:刘佳

摄影:王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