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第8期全生异科导师月度交流分享会

时间:2022-12-01 09:54:49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教育之路任重而道远,全生异科导师的征途亦然,在这条路上,我们也许经历风光无限,也许经历风雨满肩,这都是师者的常态。时光知味,岁月沉香,愿你我同行共学。初冬时节,寒风乍起,11月的全生异科导师与学生的互动却是热烈又温暖,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式,全生异科导师始终奔走在和学生陪伴互动的第一线,为学生们提供最细致的关怀。

11月30日下午14:00,全生异科导师月度交流分享会(第八期)采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方式,于东岳书院105、腾讯会议(会议号:806-272-909)如期召开,6位全生异科导师分别进行了工作分享,副校长谢承红、相关部门负责人、全生异科导师代表等,共计110位老师参加会议。


首先,书院部副部长(主持工作)白军彭从全生异科导师与学院联系更加紧密、全生异科导师与书院联动更加充分、全生异科导师与学生互动更加多元三个角度,总结了11月全生异科导师工作总体特点。他讲到,11月全生异科导师活动总次数3089次,覆盖学生人数36073人。书院互动次数达到950次,书院互动人次达到12615人次,全生异科导师制的感知体验在不断扩大,育人氛围在不断浓厚。


张佳晗:以爱为帆,异同启航

(智能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九河书院))

没有一朵花朵不应该绽放,没有一个梦想不会被实现。张老师在会议中,从“热爱”、“关爱”、“仁爱”三个方面,分享了如何在书院用爱温暖学生的故事。她提出:热爱是教育的前提,关爱是教育的过程,仁爱是教育的目标。热爱渗透在每个阶段:在起步阶段,要饱满;在中间阶段,要坚持;在毕业阶段,要稳定。关爱不是纵容,是引导他们在温暖的环境下崇德向善;仁爱要求老师对学生以“信”为基础,是理智的、没有功利的爱。


同时,她为我们分享了成为全生异科导师的两个月间举办的特色活动:与工坊合作、与其它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协同,以及帮助异科学生进行班级活动排练等,以实际行动做到“以爱为帆”。

王梦:异科师生的从“无”到“有”

(通信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淬炼商学院))

万事开头难。在王梦老师的分享中,我们看到的是作为全生异科导师起步时的“艰难”与克服困难后的成长。她通过叙述性的方式,为我们讲述了她与异科学生的“破冰”之旅。


在近两个月的相处,以及在相遇之后的岁月里,王梦老师将会用“真心”、“细心”逐渐与异科学生们相知相识,伴随着喜怒哀乐,伴随着人生,伴随着成长,伴随着价值观的培养,相信学生与她,都会有许许多多的收获。

金童欣:予浪漫真诚,予理想初心,予热情共存

(艺术传媒学院全生异科导师(行政管理学院))

将真心交付给学生,用真诚陪伴,金童欣老师在“立足专业”、“群策群力”、“结合热点”、“创新场域”四个方面向我们讲述了她与异科学生的动人故事。


不论是“指尖光影,定格精彩”摄影技巧培训、队徽设计中品味PS的奥妙,还是实用干货:办公技能培训,以及读书品鉴分享和考研词汇、四六级作文培训,无一不显示出她的用心,在实践中,予学生浪漫真诚,带领学生心存希冀,追光而遇,目有繁星,沐光而行。

逯叶:从沟通协作中了解

(建筑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中韩学院))

如何与学生沟通,始终是值得探讨的问题。逯叶老师从“了解自己”出发,一步步阐述,最终达到与学生的“互相了解”。

新生总会经历懵懂、迷茫与好奇,在步入大学的那刻起,作为全生异科导师就要带领他们找到自己:我能做什么?我哪里比别人优秀?通过让学生体验不同的活动--韩食体验,唱歌活动,读书分享等等,在交流中找到自我;在多渠道就业信息共享、全方位的定制规划中实现自我成长。

线下的分享到此结束,线上分享同样精彩,在云端,孙万悦老师与陈凯老师与在场各位全生异科导师们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与互动。

孙万悦:种“异科”新苗,得灿烂芳华

(行政管理学院全生异科导师(中韩学院))

为了让异科导师的工作能够顺利的开展,孙万悦老师做了充分的准备:阅读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学习沟通技巧、学习活动策划等等。第一阶段的全生异科导师实践,也达到了比较理想的效果。

她从“杏坛春晖,缘起初见”、“知己知彼,因材施教”、“心海灯塔,拨云见日”三个方面,帮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学习自己本专业知识的同时,多方面发展自己,挖掘自身潜能,并且从共情到共鸣,做一名真诚的聆听者,成为一个有温度的师长。

陈凯:与君初识,犹如故人归

(大数据学院全生异科导师(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

如何走进学生内心世界?陈凯老师给了我们答案。在接触之初,彼此是陌生的,需要根据每个学生的异同寻找话题切入点,与之建立感情基础,进而彼此熟悉,让学生感受到你的关爱,而建立感情基础首先要能走进学生内心,这些是开展异科导师各项工作的前提。

他提出:全生异科导师要做到与学生的主动链接:要多维度了解、分析成长轨迹、建立信任。不断把异科导师工作当做日常的重要部分,要对学生用心、对全生异科导师工作更要上心。同时,要关注学生短板提升、注重细节,在交流中发现闪光点,以此展开,拉进距离,让学生认为你可以给他带来成长,认同全生异科导师制。

在各位老师结束分享后,谢承红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各位老师的分享以及疫情防控特殊阶段全体全生异科导师所做的努力与付出。他强调,全生异科导师的月度分享会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研究和总结全生异科导师实践过程中的真实状态。比如,如何建立谈心谈话场景?如何整合学校资源服务全生异科导师工作?如何设计一场活动?如何发现和解决心理问题?如何走近学生内心?如何组织一场活动?等等。从培养学生“个性和专业同步成长To grow personally and professionally”的角度,与现场全生异科导师进行了共勉:一要珍视我们的可贵,珍视与学生的互动过程,用无微不至的互动交流与浸润,诉说校园的温馨与感动;二要珍重我们的行动,讲方法、讲过程、讲效果,用心付出,取得硕果;三要珍惜我们的经验,每一次互动都是难忘的过程,我们要相互分享、相互协作、相互梳理,不断促进师生互动的生动场景。

供稿:书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