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80期|品咖视点:越过千山,最是书香致远

时间:2022-12-01 10:26:13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最是书香能致远,最是墨卷至永恒,书向来被认为是人们的良师益友,而茫茫书海中总有一本与你灵魂契合的书,正如浩瀚人海中总有一位你的知心好友一般。脚步丈量不到的地方,读书可以,眼睛看不到的地方,读书可以,那些阅读过的书,会一本本充实你的内心,让虚无单调的世界变得五彩斑斓。11月,各学院、单位围绕《零售的哲学》《零售心理战》开展了一系列阅读活动,携手全校师生共同走进大咖世界,品味大咖百味人生。

视点大数据:一览阅读图鉴

11月,全校共展开大咖品鉴、分享会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44次。通过活动可以让我们深入走进书中的世界,理解书中的知识,拓宽视野,让我们的思想变得丰盈,让同学们在未来碰到问题的时候多一些思考和权衡,少一些盲从和轻信。

视点新探索:定格阅读时刻

氤氲书香,重温经典。远景学院与艺术传媒学院于11月9日举办“墨痕书香,半卷清词”读书分享会活动,本次活动采取“先阅读,再讨论,后分享”的方式,促使同学们积极参与读书、讨论、分享的过程,在活动进行中,每位同学都积极分享自己的心得。其中王育晨同学分享了《硅谷钢铁侠》这本书,他认为在面对他人的质疑、排挤时,首先需要的是勇气,其后便是努力的决心,有了决心后,其余的便是时间和精力的问题。相信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可以读出如磐的理想信念,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读出坚定的宗旨意识,读出昂扬的苦干精神,读出创新的品格,勇立潮头敢为先,争当自立自强者。

传递书香,相伴共读。书院部学生书院联合会举办了“我的精神食粮分你一半”书友结伴阅读活动。活动首先进行了为期10天的线上打卡,35组结伴的同学们每天与书友对《零售的哲学》和《零售心理战》这两本书进行总结讨论,截图分享或抖音打卡分享给其他参加活动的同学。“你有我有”不如大家都有,读书是自学更是分享,11月18日,在汶阳书院举办线下阅读分享会,六组线上优秀书友在线下将自己在结伴阅读中的活动感受传递给他人。这一场大咖阅读的活动持续了近半月,书友们互相见证了彼此的成长,达到了1加1大于2的效果,呈现了结伴共读的意义。

视点全方位:咏叹书香百年

凡有所读,可字字入心。通信工程学院在九河书院进行大咖阅读内容分享,此次活动历经两个小时,不仅实现了同学们之间在情感上的升华,而且让同学们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能够找到一处能够净化心灵,远离喧嚣世界的“栖息地”。这次活动的顺利进行,也为以后的班级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向同学们介绍零售的知识与经验,培养零售的思维方式与经营理念,11月18日下午,行政管理学院53名同学相聚一堂,一齐分享《零售的哲学:7-Eleven便利店创始人自述》这本书。同学们从这本《零售的哲学》中,学到了很多零售的知识与经验;也从作者的自述中找到了共鸣,拥有许多的感触。在这本书里,铃木敏文与7-Eleven便利店经历的“酸甜苦辣”会随着时间在我们的记忆中不断发酵、回甘。

凡有所读,可句句正心。智能工程学院11月2日在青未了剧场开展第二届“交换·黄金屋里的大咖”漂流仪式活动。活动开始,智能工程学院李敏老师对新一学年“信息产业大咖传记阅读计划”的相关活动方案进行解读。来自于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21-2班的优秀读者贾霄飞进行了主题为《走进别人的世界,探寻自己的宇宙》的分享,他倡导同学们在阅读书籍中体悟不同的人生,走出自身的舒适圈,在书香的浸润下,学习大咖风范,领悟大咖的人生态度。《薪火相传,大咖与我》跨时代的商业大咖的舞台剧,开启了一场古代商业传奇人物与现代信息产业大咖的思维碰撞,将自身对书籍的理解融入舞台,为观众们呈现了不一样的大咖之旅。

凡有所读,可句句润心。11月18日,图书馆大咖传记阅读分享会在期刊室举办。程梦宇同学分享到,细节决定一切,以小会见大,千万不要小瞧这些微观上的改变。书中证明了这些简单的道理的时候,也提醒着我们细节处理的重要性,多把自己拿出来以主人的角度看问题,把一些在正常主人眼里看着不合理别扭的及时改善,这样我们的店铺才会越来越好。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于11月9日,开展了大咖传记阅读云端分享交流会。马利杰老师提到《零售的哲学》中的销售中很多人认为减少竞争对手才是目的。其实,只要做得对,不盯着同行也能赢。消费其实是心理战,零售行业更是与消费者面对面的心理肉搏战。通过此次读书分享,老师们深切感受到了读书的魅力,他们表示今后将以书为友,以勤为伴,开拓商科管理思维。让阅读扎根于生活这片沃土,让书本理论走进现实,用教育智慧闪耀课堂,让教师之旅更具光彩和梦想。

诗人朱熹观书有感道:“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没有一艘非凡的战舰,能像一册书籍,把我们带到浩瀚的天地,那些你曾读过的书,会一本本充实你的内心,激励你勇往直前,成为更好的自己。

师生心得札记:

在《零售的哲学》这本书中,其实我们可以看到的不只是一个创业者的故事,也不只是7-11从名不见经传,到成为全球性便利店执牛耳者的历程。更深层的,是一个人和一个企业如何因为创业的过程,彼此成就,彼此诸如思考,也彼此带来了很多拷问和考验。希望这本书,能够让每一个人去思考企业、经营,与个人工作、学习和发展之间的互动关系,能让我们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去看到一些更深层次的命题。”

——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教师程菁菁

利用课余时间,细细品读《褚时健传》,读完后发自内心的敬佩油然而生。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上,褚时健都有一种坚持不懈,逆流而上的精神。他无论是做酒、做糖、还是做烟,在技术上都是一个门外汉,甚至人到花甲之年,坠至人生低谷时,再度创业做橙,都是一个毫无基础的外行人,但事实证明,不管他做哪一行,他最终都会成为技术上的行家,而这背后是因为有种探索根源的思维方式,和付出了常人所不能想象的辛劳。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让我心生敬佩。

——行政管理学院 诸葛美琦

《零售的哲学》从内容上讲可以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讲创新改变,第二部分是对消费者的剖析,第三部分是卖方市场的思考。7-eleven之所以能不断提出打破前定和谐,让顾客感到期待和意外的提案,提案者自身必须在日常生活中积极寻找意外的灵感,创新不一定要求所有的元素都是全新的。社会越富足,物质越丰盛,顾客越想要找到合理化消费的理由和让自己信服的选择,因此“自发消费”“自我奖励式消费”与“事件消费”也会变得越来越多。面对这一现状,卖家理应顺应顾客的需求,努力为他们提供能合理化消费的理由和让人信服的选择。

——通信工程学院 王韶辉

供稿:书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