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山大教授博士走进创意写作学院,共研师生表达力提升

时间:2023-03-30 15:51:57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3月29日下午,创意写作学院举办了“提升表达,教学相长”主题教学沙龙,邀请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丛新强及四位博士,走进新言书院211,围绕“学生表达力特征研讨”“教师表达力提升路径”进行了一场深入愉悦地交流。

从表达力到每一代人的成长、时代与自我的关系、成长背后的生命逻辑,文化的本质与时下流行的网络用语、新的表达方式,座谈散漫而集中,在漫谈中抵达每个人的内心。不同代际、不同背景的各位老师、博士生们分别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不仅囿于“表达力”,也呈现出一些突破性的观点。

丛新强教授几年前曾受邀到重庆移通学院讲座,2020年又受邀以专家身份参与泰科举办的创意写作学术峰会,今天则是以青年教师成长导师的身份再来泰科,突出的感受就是学校变化巨大,校园更漂亮了,书院建筑也更加磅礴大气。

关于学生的表达层面,与会师生结合教学活动和自身经验各抒己见,总结了诸如“表达真实度欠缺”“表达的有效性亟待提升”“口语化、网络化表达普遍”等问题。

丛新强教授指出,师生都要提升阅读量,带着学生增加知识储备,有了底气便能说自己的话,而不是照搬别人的话,真实表达才有保证。

教师如何将知识内化成教学能力,如何把积累的经验传达给学生?李孟认为教师在表达时要充分考虑学生的接受心理,某种层面上,老师比学生更需要提升表达的有效性。

丛新强教授从哲学的角度给予解读:表达力嫁接起自我和他者之间的关系:“真正的表达是给受众听的,因此不该秉持个人主观立场自说自话,要多考虑对方的感受。同样的知识,讲给不同的人,其效果也千差万别。有的老师,一上讲台就滔滔不绝,但学生的接受度却不尽如人意。我们总是站在人生阅历的角度教育学生,而学生的观点恰恰相反。”

针对这一现象,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认为文学教学要结合文化热点问题开展课堂讨论,也要结合学生熟悉的生活实例加以剖析。

几位90后博士热聊起了表达的口语化和网络化,提出了举办读书会、小组讨论与展示、课堂表达训练等建议。

李孟借着这个话题,向丛新强教授一行解读了学校“四位一体双院制”的办学理念,完满教育和书院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样的表达平台。同时,学院目前正在积极开展“表达力微课堂”“表达力沙龙”“作家思语”等活动,在内容支撑上助力学生表达力提升。这番解读令几位博士眼前一亮。

两个小时的交流结束,丛新强对学院开设的创意写作课程给予了肯定:“写作是一项基本技能,在当下的各行各业中作用越来越大,写作教育也是值得持续探索的话题。这次教学交流的主题非常有价值,今天我们对表达力的探讨,也是对自身的一种安慰,帮助我们在教学和创作的道路上不断反刍。”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

撰稿:吴永强

摄影:吴永强、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