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全国民办前三强丨华东唯一全员书院制大学⑯:“东方幻想王国”从科幻走向现实

时间:2023-05-19 14:46:03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泰山科技学院蓬莱科幻学院是国内东部地区唯一一所科幻学院,以“青春、先锋、精品”为办院理念,通过作品创作与学术研究的共同构建,将“科幻”的边缘与定义不断丰富、扩大。在内容上囊括奇幻、科幻、玄幻、神话、志怪等,连接当代文学脉络的魔幻现实、神实主义,打造蕴含东方审美、具有包容性的幻想文化体系,学校提倡科幻是思考方式,是现代诗学,而不只是狭窄的文学门类。在形式上发挥跨界性、国际化的背景优势,将不同的艺术门类(文学、剧本游戏、影视、新媒体艺术、音乐、舞台剧等)的创新实践融入教学,打造富有开创性的东方幻想王国,后人类研究中心,新媒介剧本沉浸式产研基地,元职业孵化营地。

把科幻世界“搬进”泰科课堂

蓬莱科幻学院负责科幻课程的教学以及想象力实践,挖掘学生的想象,开拓学生思维,带领学生完成项目创作。面向全校开设1门通识科幻课程,全校任选课《想象力实践》《数字音乐制作与应用》《穿越时空的艺术回廊》《从新手到大师——短视频创作实践入门》《数字艺术家——新时代的绘画与设计方式》《从奇思妙想到影像艺术》《科幻视听艺术》等多门全校任选课,部门定期召开教学教研会议,教学提升会议。积极申报校改项目和课题申报,推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蓬莱科幻学院既有科幻作家、艺术教师、音乐教师、导演等各个领域、各个专业的老师,又有访问学者施东来等专业嘉宾。建设新媒介剧本沉浸式产研基地等特色项目,并将学生及教师、嘉宾的研究创作成果整理出版、发布。

全力打造重点学术项目《幻想文化讲堂/东方幻想丛书》、亮点产研项目《蓬莱工坊·沉浸式剧本产研基地》、特色科研项目后人类研究中心、元职业孵化营地《未来职业规划局》等平台,充分发挥与科幻及剧本杀行业领域的尖端资源,紧密联合优势,以新颖创意的方式,为学校完满教育贡献科幻力量。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开展教学课程,把握教学内容质量。邀请著名作家、艺术家等来校互动交流,做好科幻创作、赏析课程建设。

科幻大师在科幻活动中孕育

蓬莱科幻学院以教学促提升,以活动见实效,在丰富多彩的科幻活动中,不仅拉近了学生们与科幻之间的距离,更丰满了学生们对科幻的理解和延伸。2022年以来,蓬莱科幻学院举办了“东方幻想元宇宙科幻大会”、泰山幻想文化大会和校园科幻文化周等一系列大型活动,邀请中外名家莅临大讲堂,通过作品创作与学术研究的共同构建,探讨蕴含东方审美的跨门类幻想文化体系,以文集出版、有声博客、视频课程等方式留存记录及推出,打造重点学术项目《东方幻想丛书》。

为让泰科学子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感受到校园科幻文化,加深泰科学子对科幻的了解,点燃科幻热情。以蓬莱工坊、艺托邦沙龙、泰山幻想文化讲堂为依托开展近百场活动,同时以“未来科幻大师养成计划”为出发点,有针对性地培养有写作、影视、音乐、绘画、编剧等天赋的学生,带领学生参与高水平比赛,营造富有创新性和开放性的大师氛围,打造具有幻想色彩的高水平师生团队。扩大校内科幻氛围,推动学院在业界及对公众的影响力,并与开设课程紧密结合。推进与各书院、学院的进一步融合,形成科幻合力。

从科幻走向现实,以魅力致敬理想

学校积极组织社团参加全国科幻比赛,通信工程学院学生张长恒获得全国亚军。北京科协主办网站“蝌蚪五线谱”发布张长恒专访一篇,并发布“泰山科幻社”介绍文稿一篇。紧扣“元宇宙”热点,创新线上展览形式,以“东方幻想”元宇宙科幻大会为契机,以“艺术乌托邦”为主题,开展蓬莱工坊,融合西方戏剧与剧本杀,打破现实空间局限,带领学生团队共同打造天空、海洋、陆地、意识等“超表面”,让学生深刻体会东方幻想美学内涵和线上科幻氛围。校内举办“首届泰山科幻文化周”,开展《后人类与你》《第零号元素重组》等5场艺托邦沙龙讲座,同时开展以“游戏+讲座”的形式的校园科幻寻宝探秘活动。

2023年,学校将继续把蓬莱科幻学院做大做强,以充满无限想象力的科幻为依托,满足学生的科幻梦想。学校将建立、健全科幻通识课程群,推进“双师课堂”教学改革,总结、反思、复盘科幻课程,形成相关课程资料修改思路,开1次科幻—通识教学联席会,听取通识教学部对通识课程的建议,协商开课方案,确定至少4位老师讲授《科幻与想象力》课程,其余老师提交1门新开通识课方案。科幻活动上强调多样化,各位老师发挥自身特长开发新的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学院内教师结合自身特色与专业特性,每位教师每月至少牵头举办一次艺托邦沙龙或讲座等活动。启动校园科幻开放日、校园科幻文化周等系列活动,巩固科幻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项目,形成科幻校园文化活动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