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新突破!我校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山东省赛中取得佳绩

时间:2023-05-25 14:35:05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5月18日至22日,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学生联合会主办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落下帷幕。全省141所高校、18万名青年学子在科技创新的浪潮里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经过赛前辅导、项目申报、项目路演、现场质询、问辨评审等环节,我校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推报的《少年的烦恼,并非胡思乱想——心理虐待与忽视对青少年学习倦的影响:自我控制的中介作用》(指导教师:张玉娇)荣获大赛一等奖,智能工程学院推报的《基于仿生树懒的一种管道修复机器人》(指导教师:王伟、张超)、《草方格沙障智能铺设机器人》(指导教师:马芸慧、范克健)分获二、三等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获奖也实现了我校在“挑战杯”省赛中0的突破!

《少年的烦恼,并非胡思乱想——心理虐待与忽视对青少年学习倦的影响:自我控制的中介作用》项目是基于学业倦怠已经成为青少年最常见的心理问题,心理虐待与忽视是青少年学业倦怠的重要风险因素,以青少年童年期经历的心理虐待与忽视为切入点,采用问卷法和访谈法,了解青少年学业倦怠现状及其影响因素,并进一步探索心理虐待与忽视和学业倦怠之间的关系。分析其学业倦怠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为引导父母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缓解青少年学业倦怠状况提供建议。

《基于仿生树懒的一种管道修复机器人》项目基于仿生理念,通过分析树懒在横向树枝上的移动特点,模仿树懒在横向树枝上利用四肢交替向前带动身体向前移动。本作品整体结构主要由慧鱼零件组成,部分零件为3D打印零件,主要由头部、躯干、四肢、尾部、传动装置、传感器等六部分组成,可以实现对管道表面涂层的检测与修补。

《草方格沙障智能铺设机器人》项目基于现有治沙方案技术手段不够成熟且生产效率较低的现状,团队设计制作了一种草方格沙障智能铺设机器人,并制作其实物样机模型模拟展示其功能。本产品由压草装置、输送装置、检测反馈装置、电控装置和履带行走装置组成,各部分通过动作的配合,实现草方格的送料、铺设、填埋加固的一整套自动化操作。该产品能够适应沙漠地区的路况,具有性能可靠,适应能力强,操作方便,工作效率高、可实时监控等优点,能够高质量地完成治沙工作。

大赛启动以来,学校成立“挑战杯”竞赛工作专班,由校团委总体牵头,面向全校广泛动员,全力保障各项目备战参赛,组织参赛团队用心打磨作品,周到细致做好项目路演答辩等各方面的培育和引导,在赛事组织和后勤保障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各学院、各有关单位组织专业教师、骨干学生组建专门团队,整合学校优势资源,精心组织、全力备赛,最终取得突破性成绩。

“挑战杯”全省决赛期间,我校组织校团委、学院教师代表、参赛师生组成的工作组,前往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进行参赛参展和观摩学习。

“挑战杯”系列竞赛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学校也将以此次省赛获奖为契机,从资源优化配置、项目专业指导、参赛配套保障、后期成果激励等方面,给予更大范围和力度的支持、引导,力争此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供稿:校团委

采写:栾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