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志愿主讲人”迎来三场志愿服务大咖报告

时间:2023-05-26 14:37:45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提升志愿者专业化技能,增强志愿服务进社区效能,同时营造良好的校园志愿服务氛围,在北京惠泽人公益发展中心等公益组织的支持下,我校邀请到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洪润浩、中国人才研究会青年人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黄悌和中国好人刘国栋三位志愿服务领域专家到校,围绕志愿故事经历讲述、品牌项目案例分析和项目构建思路等方面开展“志愿主讲人”优秀志愿者榜样分享——志愿大咖专题分享活动,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向青年大学生传递志愿精神,创新启发志愿服务项目化发展,“青马工程”第八期全体学员及校院两级志愿服务组织师生共同参与。

洪润浩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续写青年志愿力量》

“有时间就去做志愿者,有困难就去找志愿者。”洪润浩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及工作经验,从遇见志愿者、成长在志愿者组织中及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等方面,生动全面地讲解了何为志愿服务、怎样践行志愿服务等内容。洪老师强调,作为学生干部要学会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他人有需要时积极提供帮助,时刻鞭策自己,要在岗位中学习雷锋精神,让青春绽放光芒。

在提问互动环节中,完骨班学员袁怀龙同学问到:“在十七年的志愿服务中让您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是什么?”洪老师谈到:“刚开始我也不知道坚持下去的动力是什么,但到最后能够帮助别人,可以让他们感受到并没有被社会抛弃,这就是我最大的动力。”完骨班学员周洁同学问到:“您最深刻或最为触动的一件事情是什么?”洪老师谈到:“当一个十一岁小孩特别坚定的向我说自己长大想要当志愿者的时候,我特别的触动,因为这是一个孩子最单纯的想法,也代表了志愿服务给别人带去的影响之大,因此更加坚定了我要将志愿服务坚持下去的决心。”

黄悌

《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青年TALK

“志愿服务是开放性的,任何人都可以成为志愿者,任何行业或领域也都可能成为志愿服务介入的领域。”黄悌老师通过与现场志愿者开展有趣的互动形式,从随机选取志愿者、情景模拟和游戏互动等环节,引导在场的志愿者如何从始至终地去完成一项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并生动地讲述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志愿者。黄老师提到,志愿服务已经成为现代社会文明与进步的重要标志,因此,从社会需求入手,结合本专业学科优势,利用青年学生的积极主观能动性创业创新和开展志愿服务,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在讲座过程中,他用亲身经历有关一个农民种番茄的例子,向志愿者们讲述如何从服务对象的需求方面入手开展精准服务,鼓励当代大学生要走出去,深入了解所入驻社区、乡村、小学真正的需求,实现志愿服务开展的有效性。

刘国栋

《让公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在从事志愿服务的十五年中,逐步从一名普通志愿者成长为一名公益组织的党支部书记在这期间,唯一不改的是参加志愿服务的初心。刘国栋老师分享到。人心都是向善的,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他感受到的是快乐,是幸福也是满足。刘老师向泰科志愿者提出建议,在做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要始终怀有一颗坚定、乐观、包容、进取的心,只有这样才能感受到志愿服务的意义。同时,要想做好志愿服务,更要有一个合理的管理模式与有目标的服务内容。刘老师通过讲述自己身边的实际例子,向大家强调了拥有一个合理的管理模式与有目标的服务内容对志愿服务所取得成效的帮助,同时,通过分析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为志愿者后期开展志愿服务带来了指导作用。讲座最后,刘老师通过两个视频鼓励在座的志愿者们要克服活动过程中遇到的艰难,选择自己内心的那份善良,勇敢的向前走。

作为青年大学生,作为志愿服务活动的参与者、组织者,如何将所在组织、志愿者、服务对象三者相连接是最重要的。三者的有效链接能推动高校志愿服务精准化服务、专业化打造、品牌化发展。未来,我校将会持续邀请更多专家到校开展主题讲座和互动交流,通过系统化的讲解和专业化的培训,在帮助青年大学生加深对志愿服务重要性理解的同时,建立更加完整的志愿服务思想体系。

供稿: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