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全国民办前三强丨华东唯一全员书院制大学㉖:淬炼商学院:定位信息产业商学院,打造信息产业新商科

时间:2023-08-10 11:11:3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泰山科技学院淬炼商学院以信息产业商学院为办学定位,以新商科教育为核心,把商科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出发点和终极目标,服务全校人才培养。通过“四位一体双院制”培养模式,培养学生成为卓越的商业管理人才,成为人格高尚、专业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的“未来社会中坚力量的领导者”。

2B47C

学院完满教育工作以“夯基础·创体系·融商科·聚活力”为工作主线条,以“守护底线·发现商科·营造文化”为12字工作方法,坚持聚焦“信息产业商学院”的具象形态,以“追求商科在哪里”为问题,探寻“模块商科化、班团商科化、社区商科化、学业商科化、文化商科化”等“5化”,搭建多元的商科“生态链”。近年来,完满教育工作形成了“1细·2真·3致·4精·5聚”工作矩阵,搭建了“3C5R”活动体系,助力淬炼商学院学生商科领导力的培育。

182CD

全校商科教育,铸就经营管理的中坚力量

商科教育是实现学校战略和愿景的有力支撑。商科教育作为“四位一体双院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核心板块,不仅是知识体系,更是能力结构,称为“信息产业新商科”,即:以信息学科背景为依托,结合信息产业人才需求,从信息产业角度(信息产业企业,中小企业案例等)切入,即商科+信息产业,再通过“商科+完满+通识”的融合创新,并结合行业社会实践进行商业管理人才培养的新型商科。

16874

淬炼商学院承担全校商科课程教学,开设6门商科必修课课程,4门商科选修课课程,商科必修课程包括《移动商务时代的品牌与营销管理》《数智化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数字经济时代财务管理与应用》《“互联网+”时代的企业战略管理》《信息产业企业组织行为学》《数字营销背景下的消费心理》,商科选修课程包括《信息产业MBA案例分析》《网络伦理与电子商务法规》《信息产业企业投融资管理》《网络广告与新媒体传播》。

积极推动教学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人才培养质量是学生未来就业和育人目标实现的关键抓手,淬炼商学院积极推动教学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淬炼商学院坚持产出导向、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中心、不仅持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课程体系、完善人才培养方案,而且强化实践教学和互动式教学,融入创新创业教育、推进协同育人,建立了信息产业商业案例研究中心,旨在实现“以案助学、以例促教”。

FB50

淬炼商学院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不断丰富实验室建设资源,先后成立了财务数字化综合实验室、电子商务模拟实训室、多功能互动实验室、数字营销实验室、跨专业综合模拟实训室和电商直播实训室等。同时,淬炼商学院定期开展《泰山商道》主题讲座,积极搭建高质量校企合作交流平台,促进企业用人需求与各系专业对接,开辟多个“泰山科技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建立了“酒店商务产业学院”“电影商务产业学院”等,全方位、多层次拓展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空间。

创新育人模式,全面促进学生发展

1C925

泰山科技学院淬炼商学院坚持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积极推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秉承“课创结合、课赛结合”的育人模式,将课程学习内容与学科竞赛相结合,并借助学校汶阳书院、五汶书院、海右书院等工坊平台构建了从理论学习、实践操作、科研训练、到学科竞赛的全链条式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创新认知—商科思维—完满育人—融合专业—创业实践”的成长闭环。

13874

在书院制模式下,淬炼商学院通过高水平学科竞赛组织、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打造、项目工坊成立等有效举措,积极开展生活性、专业性、艺术性、竞技性、交叉性和创新性的实践活动,让学生以组织者、参加者、观摩者等角色互动交融,成功实现了学生自我定位、自我实现和自我超越,促进了第二课堂和第一课堂两大阵地的互动、互补、互融、互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