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全国民办前三强丨华东唯一全员书院制大学㉗:大数据学院:多措并举为学生全面发展蓄势赋能

时间:2023-08-13 17:52:0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泰山科技学院大数据学院现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虚拟现实技术、区块链工程、信息安全7个本科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大数据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应用、软件技术5个专科专业。学院聚焦“数字科技”,着力培养一流“数字工匠”应用型人才,大力推进学科建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被评为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专业实训条件一流

学院立足山东省信息产业发展,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产教融合。学院建有校中心机房、数据库、网络,大数据、虚拟现实等专业实验室融合教学、科研、创新、技能培训一体化功能,为实践教学提供了强大的基础保障。

1757A

大数据学院与多家企业深入校企合作,增进联系,以应对变化、塑造未来为建设理念,以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调与共享为主要途径,建立了数十个校外实习基地,促进培养多元化、创新型卓越人才,主动适应和大力开拓人才就业市场。

人才培养成果丰硕

学院强调以赛促学,以多元、丰富的竞赛文化促进学院学风建设以及学生综合实力的提升。强化课外实践重要性,打造“专业教育+竞赛实践考核项目”。通过“教学做一体化”,把实践性较强的专业课程搬到实验室进行教学和演练;开展“自由组队、自己设计、自我总结”的实训课程,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推进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建设“1+X”证书试点,鼓励学生考取大数据领域职业资格证书。同时,积极推荐学科竞赛,近年来,除每年承办校级程序设计大赛外,老师组织并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比赛。

蓝桥杯程序设计大赛获国家级奖项2次、省级奖项22次,并多次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大赛获省级奖项4次。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获国家级奖项2次。山东省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获省级奖项2次。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大赛获省级奖项3次。

完满教育文化育人

学院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近年来,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学院围绕竞技体育、社团活动、志愿服务和艺术实践等方面开展各类活动。竞技体育方面,组织学生参加校级比赛,提高学生的体育素质和竞技能力。社团活动方面,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社团活动,在其中不断探索自我、学习交流、提升能力。志愿服务方面,组织学生参加志愿服务队进社区,让他们感受到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乐趣,并通过服务实践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艺术实践方面,组织学生参加音乐、舞蹈、美术等各种艺术形式的活动,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文化素养和创造力。

学院始终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高质量就业为目标,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着重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升。近年来有多名毕业生被录取为湖北工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等国内外重点高校研究生,就业率逐年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