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智能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成长导师陈波教授系列讲座之—第三届教学创新大赛政策解读与准备要点

时间:2022-11-28 08:47:07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11月25日,我院青年教师成长导师、山东科技大学教学名师陈波教授与山东科技大学戚美教授联合开展专题讲座,针对我院青年教师所关心的教学创新大赛问题进行了政策的解读与准备要点的讲解。为执行国家新冠防疫政策,落实省教育厅“关于科学精准做好全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根据我校切实维护师生安全健康和正常教育教学生活秩序的要求,本次讲座全程通过腾讯视频会议举行。智能工程学院21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陈波教授首先对戚美教授进行了介绍。戚美教授作为山东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制图教学部负责人,主持和参与省级、校级教学改革项目10余项,获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图学与机械课程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第二届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正高组二等奖、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科技大学教书育人楷模。针对我院教师所关心的系列问题,戚美教授以“第三届教学创新大赛政策解读与准备要点”为主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指导,并结合自身经验对我院教师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答疑。

戚美教授首先结合自身对教学创新大赛政策的理解,对评分标准进行了解读。戚教授指出,评分标准最终汇聚在五个关键词上:第一是以学生中心,第二是实现教学创新,第三是课程思政内容,第四是学科特色,第五是信息化的技术应用。紧接着,戚教授围绕着这五个关键词进行展开讲解。戚教授强调,比赛材料在设计之初就要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要把课程思政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在汇报过程中要加强课堂展示内容的比重;教材的使用上要有创造性,要应用信息技术创造现代化的教学环境。

戚教授结合对第三届教学创新大赛主题、目标、内容、对象,大赛实施、组别设置的理解,针对比赛流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介绍过程中戚教授对提交材料、教学设计汇报、教学成果报告等关键流程作出了重点要求。戚教授提出,提交材料要包含教学创新成果报告以及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设计汇报材料要简洁凝练,汇报时务必沉着冷静,站在专家的角度思考问题;教学成果报告要源于问题、发于问题、终于问题,要有因果关系,关注重点,区分概念。

在答疑环节中,游玲玲等教师提出了如何筛选在比赛中适合展示并能有效解决的问题,戚教授结合自身所教授工程制图课程的经验,通过虚拟仿真VR教学的实例进行了解答。

通过本次陈波教授、戚美教授的专题讲座,我院教师加强了对第三届教学创新大赛备赛问题的了解,强化了对“教学是一种奉献,改革一直在路上”的认识。这次讲座对我院下一阶段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智能工程学院供稿

撰稿:王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