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智能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成长导师陈波教授系列讲座之十四在线课程建设

时间:2023-06-05 14:29:25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5月26日下午,智能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成长导师、山东科技大学教学名师陈波教授、山东科技大学在线课程建设负责人孙霞教授为我院青年教师作了一场“在线课程建设”的专题讲座。智能工程学院机电工程教研室主任张超主持讲座,智能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参加。

首先,陈波教授讲解在线课程建设的目的和意义在于:1、提高教学质量,在互联网时代,建设出适合网络传播的内容质量高、教学效果好的优质在线开放课更切合学生的需求;2、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在线课程建设作为一种新型的信息化教学手段,可以有效提高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3、促进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在线课程适合在网络上进行大范围的传播,突破了时空间的限制,极大促进了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和利用。

其次,孙霞教授结合自身开展在线课程建设的经验,与我院青年教师做以下分享:1、建议做好在线课程建设的学科课程的定位,指出在线课程建设不是精品课程的翻版,要打破传统课堂,突出教学活动的创新;2、教学内容的重塑,提炼学科的核心知识点,以树状结构进行拆分;3、在线课程建设的初始阶段,应该多向优质在线课程学习,积累经验,结合当前的教学要求,做出具备自己特色的在线课程;4、在线课程建设教学ppt的制作,孙教授分享了其经验,使我院青年教师受益匪浅。

最后,我院青年教师与陈教授、孙教授就在线课程建设的专题进行了更细致的讨论。课程设计注意“课程思政”、“知识点案例”等的引入;在视频录制的阶段,教师们要做好时间的分配,保证精力饱满;在线课程视频的录制不同于线下讲授,应注意保持合适的语速;授课教师着装、仪表仪态应大方得体等。

此次活动为我院青年教师们提供了一个宝贵的交流学习机会,大家学习了在线课程建设的注意事项,尤其是视频录制细节的把控。大家共同交流,分享经验,对老师们个人教学能力的提升以及我院在线课程建设起到很大帮助。


智能工程学院供稿

撰稿:刘立辉

图片:刘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