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淬炼商学院开展“快乐无忧,阳光成长”主题班会

时间:2023-03-27 22:31:4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安全重要性的认识,提高自身心理素质,提升珍爱生命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生命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全的人格,树立“尊重生命,理解生命,热爱生命”的意识,淬炼商学院在3月26日集中开展“快乐无忧,阳光成长”主题班会。

通过采用观看影音资料、生命线绘画活动、青少年自杀案例以及签署珍爱生命保证书等多种形式,让学生们领悟生命的宝贵,引导同学们从生活的点滴中感悟生命,敬畏生命。

在开展生命线绘画活动时,黄晓老师告诫学生:“我们的生命当然不会像大家面前的线一样简单,也可能不会像你预想的这么顺利、也可能不会如你担心的那般坎坷艰难。很多坏事情的发生是你无法阻止的,但同样,很多美好也会降临。过去的事情已经过去,最重要的是自己看待问题的角度和观点,而不在世俗的评判。再大的风浪也有平静的一刻,请相信自己可以处理好,静待花开。”

在交流生命的价值这个问题时,同学们各抒己见。刘阳老师在总结中说:“生命的价值不在于长度,而在于厚度,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每个平凡的你,都是别人的英雄!”

活动最后,郭思萌同学给大家分享契诃夫的名言:“当命运之掌击落于我们身上,不是寄希望于侥幸,而是懂得相信自己,相信他人,‘我有信心,所以我就不那么痛苦了,而每当我一想到我的使命,我就不再害怕生活了。”

主题班会结束后学生共同签署珍爱生命保证书,老师们劝导学生“无论何时何地发生了什么,都好好守护自己的生命,找寻继续前行的力量。

此次生命教育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开展,通过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不仅使同学们对生命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而且也是一次心灵的洗涤,让学生真正理解生命的意义,感悟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以提高同学们承受挫折的能力,增强自我保护的能力,使同学们更加自尊、自爱、自强。

(淬炼商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