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行政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学院第一届“笔记之星”经验分享会

时间:2023-06-05 08:54:25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本学期已近尾声,优秀笔记评选活动也迎来了最终篇章。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投入到学习中去,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行政管理学院于2022-2023 学年第二学期开展了“笔记之星——优秀笔记评选活动”。该系列活动自三月起,同学们积极报名参加,活动覆盖 400 余人,截至目前一共收到了258份优秀笔记。每月经过导师初审—大众评分—公众号投票方式,选取每月投票前4名的同学作为“学期优秀笔记”的候选人,历时三个月,最终有12位同学的优秀笔记脱颖而出,呈现到大家面前。学院于6月2日13:30在瞻岩书院青春乌托邦活动室举办了此次学习经验分享活动。

BDF4

活动开始,来自法学本科一班的张筱悦同学向我们带来了她的经验之谈。“我写的笔记总体是以我们的专业课法学为主的。对于所要整理的内容,应该是有重点的,而非把所有知识点堆放在上面,否则整理这份笔记就没有什么用了。其次,笔记整体应该有一个大框架,方便我们后续复习回看时更加简洁明了,重中之重的内容也可以用荧光笔进行标记。”她还以自己的未来规划向我们打了个样:“大学阶段最害怕的就是迷茫,所以做好个人规划很重要。我们要确定好自己想要努力的大方向,多做尝试,及时总结经验,根据个人情况进行及时的调整。让我们一起享受这个努力变好的过程吧!”

C0D5

紧接着,孔俍钰同学向我们分享了她的学习经验。在笔记活动的进行中,她的笔记始终保持高质量、持续不断的提交。而在公众号的评选过程中,她的笔记也是频频得到超高票数。对于能够持续上交优秀笔记并得到大多数人肯定这一点,她为我们解答了疑惑。“平日里上课我更注重与课上的听课效率,课后我会利用电子与传统手写笔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知识点的整合。”她还特别提到:“我个人更推荐大家使用思维导图的方式整理笔记,通过思维导图能够更快速的帮我们建立各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便于我们思维网的建立。”

A98B

听完孔俍钰同学的经验分享之后,参加活动的同学们踊跃举手向其请教。周志浩同学问出了大多数同学心中的疑惑:“现在网络快速发展,各种名师讲的网课都能在互联网上浏览到,那么我上课不认真听,课下通过网课来弥补怎么样呢?”“如果是因为学生还不适应老师的授课方式,下课通过看网课来加深学习印象,我认为是可以的。但如果只是上课不认真听,而用下课看网课这种假努力的方式来学习,我认为是没必要的。我们试着把课堂比作主食,那网课这类辅导就是零食,是没有办法和主食相比的。所以我个人而言,还是要注重上课的听课效率。”李鑫蕾同学从善应答,同学们纷纷点头表示认同。

E585

“在平日的学习里,我们要做到有目的的学习,制定好每日、每周的计划表,而非漫无目的的学习。其次,我们要学会发问,在学习过程中向自己发问,这样更有利于知识的巩固。最重要的是,要及时总结与复盘。比如每天睡前在头脑中过一遍当日学过的内容,每周进行一次复盘总结,在反思中成长。”同学们认真倾听裴晨阳同学的分享,在她的故事中反思自己。

130BF

1694D

分享会渐近尾声,李晓婧与梁兴悦两位老师为最终评选出的第一届“笔记之星”颁发奖状与奖品。张筱悦同学获得一等奖,孔俍钰同学获得二等奖,裴晨阳同学获得三等奖,齐明会、杨晋源、肖林雨、曽靖雯、李鑫蕾、董润琨、修之芮、刘子琦、王梓燚同学获得优秀奖。两位老师鼓励同学们以他们为榜样,像他们学习,在保证听课效率的前提下,及时整理笔记,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

1C397

作为大一的同学,需要从现在开始学着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勇敢地探索和实践。每一次小机会看似不起眼,却是经验之塔上的坚实堆砌。谁都不知道自己会在哪一秒惊艳于世、一鸣惊人。聪明的人就聪明在无处不学习,无处不实践。而对于学习笔记的整理,也是一次重要的实践活动。在整理笔记的过程中,我们在脑海中为众多繁杂的知识点树立了一个框架,将它们之间有机联系成为一个整体,更能够方便我们理解记忆,进而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和学习成绩。

大学四年,就是这样的一个学习过程,通过学习,自身的素质在不断提高,开始建立自己的思维和想法,并且勇于独立实现自己的理想。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能够及时回顾整理知识点,利用好课上与课下的时间,做到事半功倍。

(撰稿:吕洪瑞  摄影:吕洪瑞)